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硕博论文数据库著作权案

加入时间:2010-06-29   来源: 摘自:北京法院公布2008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原告:曹献丽、张进等近千位硕博士论文作者
  被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等
  【案情】 原告为涉案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被告分别将学位论文收录入其制作的“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案情分3种:一为原告已授权授予其学位的学校使用学位论文;二为原告没有授权学校使用其论文,但学校将该文授权给研究所,研究所又授权被告收录入“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三为原告没有授权学校使用其论文,学校也未将该文授权给他人,即被告擅自收录。
  法院经审理认为,上述第一种情况鉴于被告取得了合法授权,故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后两种情况由于被告取得的授权有瑕疵或者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侵犯原告的著作权,应停止侵权、公开致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法官点评】该案为北京法院审理的涉及当事人最多的知识产权群体性纠纷。法院在准确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处理,依法有效化解了纠纷,并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如何使用学位论文进行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