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语文课本里的“十大作家”公布

加入时间:2011-09-07   来源: 文汇报 
老舍金波冰心叶圣陶张秋生郭沫若圣野巴金冯至朱光潜上榜,人教社每年参照每千字百元标准支付稿酬

        本报讯  (记者吴越)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日前公布了201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教科书使用作家作品的排名情况。作品入选数量最多的前10位作家依次为:老舍、金波、冰心、叶圣陶、张秋生、郭沫若、圣野、巴金、冯至和朱光潜,其中老舍以29篇文章排名第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以28篇排名第二,冰心和叶圣陶以25篇并列第三,其他依次为张秋生(23篇)、郭沫若(21篇)、圣野(21篇)、巴金(19篇)、冯至(17篇)和朱光潜(15篇)。
    
        据悉,此次统计包括幼儿师范学校语文教科书、中等师范学校语文教科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等系列用书,共涉及著作权人1000多个,文章3460篇。据介绍,人教社每年参照每千字100元的标准向文著协交纳教科书选用作品的稿费。按此方法计算,作品入选人教社教科书稿费最多的前10位作家是老舍、叶圣陶、曹禺、巴金、艾青、郭沫若、沈从文、朱光潜、冯至和汪曾祺。
    
        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文著协是全国负责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稿费收转工作的唯一法定机构,近期,作品入选人教社教科书的作者和继承人将陆续收到文著协寄送的稿费。记者获悉,9月2日到4日,文著协已为金波、王焕生以及刘绍棠、老舍、叶圣陶的权利继承人或著作权人送去教科书选用作品稿费。另悉,现行稿酬办法并未考虑教科书的发行量及“租型”等因素,国家版权局正在制定《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