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将首赴海外宣传知识产权制度

加入时间:2011-10-8 11:17:00   来源: 国际商报

  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9月29日对外透露,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11月中下旬召开,知识产权问题将是重要议题。在此之前,商务部将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中国知识产权海外宣传周,主题定为“合作”,其中10月17日将在美国旧金山举办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论坛。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首次主动赴海外系统介绍知识产权制度。

  李成钢表示,一方面由于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日益呈现跨国性,单靠一国力量无力解决;另一方面,随着跨国侵权案件的增多,权利人维权也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因此知识产权“今后应越来越多地与‘合作’联系在一起”。

  他指出,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国内权利人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比例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企业在海外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也越来越多。“与跨国公司相比,国内知识产权权利人往往实力较弱。”他说。

  李成钢表示,商务部已成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将通过信息服务、法律咨询、国际交流与培训、专题研究、宣传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了解并遵守世界各国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防范流程,加强其海外维护合法权利的能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国内第一影视剧视频网站乐视网还将在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介绍其版权内容和对正版的态度,号召国内相关企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悉,苹果公司旗下苹果在线商店在未经乐视网授权许可、未向乐视网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曾通过付费下载的方式非法传播《画皮》等乐视网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影视作品。乐视一方认为,这侵犯了乐视网依法享有的著作权,并给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今年4月26日,乐视网一纸诉讼将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在此基础上,乐视网此后又追加了另一被告主体苹果(美国)公司,这也是苹果公司首次因视频侵权行为在华成为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