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开启中国出版物国际网络销售之门

加入时间:2011-10-09 9:53: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柳斌杰(中)与邬书林(左二)、周明伟(右二)、孟祥杰(右一)、费恩隽(左一)出席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启动仪式。 马耀增 摄

  随着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亚马逊“中国书店”的成功落地,未来全球读者都可以及时查阅和购买到优秀的中国出版物。9月29日,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和美国亚马逊公司共同合作的项目。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致辞,并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国图公司总经理孟祥杰、亚马逊公司全球副总裁费恩隽共同触动启动器,开启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

  柳斌杰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体制改革带来的出版单位活力增强和一些对外出版工程的扎实推进,中国积累了越来越多具有国际销售潜质的优秀出版物。同时,国际营销渠道不畅的问题也成为制约我国出版物出口的主要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新闻出版总署于2010年年底启动了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该工程包括国际主流营销渠道合作计划、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和跨国网络书店培育计划3个子项目。此次国图公司与亚马逊公司合作的“中国书店”项目,就是通过与亚马逊这一国际电子商务巨头合作,利用对方成熟的网络营销平台、先进的技术及全球影响力,实现中国图书的全球网络销售。

  柳斌杰强调,跨国网络书店突破了地域、国别限制,效率更高、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双方此次合作,为中国出版物的全球传播,探索出一种新模式,打开一条新渠道。他希望双方从国际出版发展的大趋势出发,认真研究合作流程及国外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图书,优化合作方案,建立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周明伟在致辞中指出,国图公司与亚马逊公司这两家特点鲜明、实力突出的企业真诚携手,通过商业模式和市场运作共同扩大中国出版物国际销售,必将为中外出版发行合作树立一个新的典范,为增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加深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亚马逊“中国书店”今年8月投入试运行,目前已有千余种中国图书上线。预计半年后,上线图书规模将达到5万种,1年后达到10万种,规模今后还将不断扩大。亚马逊图书频道目前仅设七大特色书店,而“中国书店”是其有史以来唯一的国家主题书店,将成为中国出版物海外传播的新符号。

  为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国图公司已与中国48家主要出版机构建立了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联席会议机制,以确保项目所需图书的品种选择、信息编制和实物供应。启动仪式后,亚马逊“中国书店”合作项目联席会议举行了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