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手机阅读须告别“三低”

加入时间:2011-10-8 11:12:00   来源: 文学报

  如今在地铁里、公交车上,手捧书本专注阅读的人几乎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人们全神贯注地流连于自己手机中的心爱读物。这不奇怪,随着手机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尤其随着通信运营商相继推出手机阅读平台,手机阅读越来越成为一些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们逐渐习惯了在空余时间借助于手机进行“碎片化”阅读。

  手机阅读一方面为改善全民阅读状况,为使更多的人随时随地亲近书香创造了便利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理顺作者与出版商、电信运营商等各个市场经济主体的利益关系,促进数字化出版的更好发展。然而,与此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手机阅读正在成为“三低阅读”的集散地。所谓“三低阅读”,即低龄、低质、低俗的阅读。

  从手机阅读的内容来看,在一些手机阅读网站上,排行靠前的畅销作品,其题材主要是穿越、玄幻、武侠、言情、灵异,相比较而言有知识有内涵的厚重题材则难觅踪影。从手机阅读的畅销作品作者来看,多是一些年轻的网络写手,囿于阅历以及为了吸引读者眼球,其作品难以对现实做深度开掘,倒是被广泛下载阅读的许多作品如《泡妞宝鉴》、《校花的贴身高手》、《我的美女老师》等,难逃打色情“擦边球”的嫌疑。而从手机阅读的群体来看,主要是年轻人。艾媒市场咨询集团基于各地1.5万个有效样本的抽样调查表明,中国手机阅读用户中15至25岁的占78.7%;学历水平方面,中学(中专)和大专的占75.9%。手机阅读受众的低层次化决定了以玄幻、探险、情感等主题为看点的作品,最能引起其兴趣。

  手机阅读作为顺应现代信息科技发展形势下的一种国民阅读方式,不该总是与“三低”为伴。它在推动全民阅读,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养方面,应担负起重要责任。

  要使手机阅读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社会,从三个方面努力或可奏效:一是改造和培育一批优秀作者,多为读者奉献文化精品、少制造文字垃圾。二是影响和带动更多读者。目前,还有不少人尤其是部分中青年读者,要么对于手机阅读存有偏见敬而远之,要么是还不习惯于手机阅读,以致许多可资利用的阅读暇隙无端浪费。社会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社会阅读宣传、举办相关阅读活动时,应有意识地推介手机阅读;手机阅读的运营商也应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以富于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营销举措,促使更多的人把手机阅读当作学习、休闲的一种重要方式。三是丰富和提高阅读内容。手机阅读相关网站要加强与优秀作者、学者的联系,加强与传统出版社的携手,努力将更多、更优秀的作品收入手机阅读书库,为各个年龄段、不同文化层次的读者提供充裕的选择余地,使其既能读得懂,又能读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