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手机阅读,运营商仍占主导地位

加入时间:2011-10-20 17:00: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图表由易观国际提供)

        据易观国际最新报告《2011年中国手机阅读市场用户研究报告》,在手机阅读业务中,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发展迅猛,用户渗透率逐步提高。

        从右图可以看出,中国移动文学网站移动书城与阅读客户端中国移动手机阅读的用户使用占比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占比均为29.3%。对比易观智库《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用户调研2010》可以看出,用户浏览过的文学网站中移动书城占比从19%增长至29.3%。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中国移动阅读业务获得迅猛发展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1.结合运营商的用户规模及套餐业务,手机阅读业务可以得到快速推广。

        2.中国移动KPI考核下放有利于提高各省市对业务的推广力度。

        3.手机阅读业务自身有包月阅读、免流量费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运营商在业务推广上有很多核心资源,但依然有大量用户仍处于支付套餐但不活跃的状态,下阶段提高内容的质量,提高用户的活跃程度将成为运营商的考核重点。

        从运营商运营手机阅读的模式来看,运营商对于用户的管理能力还非常薄弱,原因在于运营商自身资源较多。一方面,很多业务环节进行了外包,响应较慢;另一方面,内容考核体系决定内部很多环节只是为了完成考核,并非运营产品。因此,从体制结构来看,短时间内这种问题不会得到快速的解决,对于一些百阅、GGBOOK等互联网经验较丰富的团队来说,仍有很大空间继续培养用户。

        (易观国际分析师 孙培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