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签署

加入时间:2012-06-27 14:14: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上图 刘淇(左三)、加利(右三)、柳斌杰(左二)、郭金龙(右二)等出席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闭幕式。 

 右图 外交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柳斌杰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上签字。 林涛 摄

  本报讯 (记者赖名芳)6月26日下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主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正式签署《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该条约填补了视听表演领域全面版权保护国际条约的空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加利出席闭幕式并讲话。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外交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柳斌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出席闭幕式。

  自6月20日外交会议开幕以来,来自154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和48个国际组织,共202个代表团的721名代表经过长达7天的紧张讨论、积极磋商,通过资格审查、条款修改等一系列建设性工作,促成《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成功签署,这标志着谈判了近20年的视听表演者版权保护的国际条约终于修成正果。

  《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是关于表演者权利保护的条约。该条约赋予了电影等作品表演者依法享有许可或禁止他人使用其在表演作品时的形象、动作、声音等一系列表演活动的权利。这一条约的缔结,在完善国际表演者版权保护体系,推动世界各国文化产业健康繁荣,促进包括中国在内、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发展中国家传统民间表演艺术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条约也将有利于完善中国著作权法律制度、提高中国表演者的权利保护水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是在新中国诞生的第一个国际条约,将大大提升中国版权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北京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

  刘淇代表北京市对外交会议通过并签署《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该条约在北京顺利诞生,是全世界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北京的骄傲。这个条约的成功缔结,结束了表演者权利不能享有完整知识产权保护的历史,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对于促进国际知识产权合作、推动世界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刘淇还表示,在北京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进程中,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必须遵循的重要规则,也日益成为我们融入世界交往的自觉行动。北京市希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加利代表WIPO盛赞中国政府对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承办工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说,外交会议的圆满成功体现了“北京精神”。参会的所有代表不仅对顺利签署条约表示满意,同时也对中国国家版权局及北京市政府细致周到的保障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是WIPO自1996年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16年来,产生的又一个版权领域的新条约,是外交会议与会者共同“接生”的“新生儿”,将使表演者能够以更大信心应对数字化环境下的挑战,影响深远。

    来自印度电影界的制片人代表及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和国际表演者协会主席菲亚对《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新条约赋予电影表演者全面充分的保护给予了高度赞赏,认为该条约必将激发表演者的创造热情,促进表演作品的创作和广泛传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WIPO副总干事王彬颖,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WIPO助理总干事特雷沃尔·克拉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