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360、搜狗回应盛大维权声明:无条件支持

加入时间:2012-09-13 14:07: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本报讯 (记者方圆)盛大文学旗下百位作家日前发出联合声明,提出“搜索引擎降低盗版网站权重,并进而屏蔽盗版侵权网站”等三点要求。《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9月12日从盛大文学法务部获悉,声明中所涉及搜索引擎网站的高管对此作出回应:360和搜狗表示愿意无条件支持广大原创文学作家的维权需求,目前正在讨论具体实施细节;百度方面也与盛大取得了联系,正在进行沟通。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创文学平台,盛大文学旗下逾百名作者在声明中提出的三点要求包括:降低搜索引擎中盗版网站权重,并进而屏蔽盗版侵权网站;文学分享类频道设立前置审核机制——根据盛大文学公布的版权清单,在贴吧、文库等文学分享类频道中设立前置审核机制,杜绝盗版内容被堂而皇之上传;切实履行通知删除的法律责任——要求搜索公司对权利人的投诉在24小时内予以响应并处理,且每次处理后及时向权利人予以反馈删除情况及未删除原因。

    “这份声明充分体现了原创作家们的呼声,他们希望能唤起搜索引擎公司对于原创文学应有的尊重。”盛大法务部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360董事长周鸿祎是9月10日在微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的。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9月6日发出维权声明微博后,在10日进行了再次转发,随后周鸿祎在很短时间内转发了侯小强微博,表示“我们完全认同和支持”。这也是声明涉及的四家搜索引擎企业中第一个予以正面回应的负责人。

    当问及声明中提出的三点要求是否具有法律依据时,盛大方面表示,声明在微博上得到了包括中国知识产权杂志、上海知识产权研究所、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等在内的诸多法律界专业人士的声援,表明这三点要求是合情、合理、合法的。目前国家对于网络文学产业设有准入机制,未获得准入且专门从事侵权盗版内容的盗版网站很容易被识别。同时,鉴于搜索引擎本身存在热门作品排行榜并配有相应作品简介,百度公司自败诉后,从去年至今年其文库的改进来看,强化前置审核机制的工作亦非难事。

    记者就此事还采访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他表示支持原创作者的呼吁,希望互联网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

    同时,张洪波也对原创作者的部分诉求提出了担忧:搜索引擎网站如果坚称自己保持技术中立原则,对排名没有人工选择和编排,那么“屏蔽盗版网站”的诉求将无法得到采纳。他还建议,在新修订的《著作权法》颁布之前,可由最高人民法院制定新的司法解释,或者由北京高院制定相关指导意见,为司法机关审理相关案件提供较为可行的借鉴;另外也可由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让相关网络企业承担起相应的义务。

    此外,一旦“降低搜索引擎中盗版网站的权重”必然会触及搜索网站的经济利益,此要求是否会得到回应仍是未知数。盛大方面表示,希望搜索引擎公司不要与侵权盗版的违法行为共享利益,相信部分搜索引擎网站高管关于加强侵权盗版网站的审核这一承诺,会使盗版文学网站泛滥情况得到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