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大百科一审胜诉获赔52万

加入时间:2012-09-28 12:00:00   来源: 新京报 
        苹果在线商店为iPad和iPhone用户提供付费下载《中国大百科全书》

  ■ “中国大百科诉苹果侵权”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苹果在线商店未经授权,就为iPad和iPhone用户提供付费下载《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遂起诉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及苹果公司侵权,索赔53万余元(9月20日曾报道)。

  昨日上午,二中院一审判决,认定苹果侵权,中国大百科胜诉获赔52万元。

  《中国大百科全书》上付费下载平台

  中国大百科公司诉称,苹果在线商店未经授权,就为iPad和iPhone用户提供付费下载《中国大百科全书》,严重侵犯了该公司著作权。

  庭审中,苹果电子商贸公司辩称,iTunes软件只是苹果公司开发的管理软件,不提供下载,其真正下载地址并非来自他们公司。

  美国苹果公司代理人也称,原告并不完全享有对大百科全书的著作权,该书的编委会也是著作权人之一。另外,苹果在线商店的经营者应为卢森堡公司,而非苹果公司。

  苹果决定分销应担责

  法院审理认定“APP STORE”的经营者系被告苹果公司。被控侵权应用程序《中国百科全书》(简繁)的全部内容与原告涉案作品的部分内容相同,且未经原告许可,应为侵害原告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权应用程序,应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即使根据涉案应用程序的署名,认定该应用程序为第三方开发商所开发,但鉴于苹果公司参与了涉案应用程序的开发过程,对第三方开发商开发完成的涉案应用程序,进行了挑选并独自决定了其在“APP STORE”上的分销,苹果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