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著作权集体管理将日益发挥积极作用

加入时间:2012-12-27 14:02: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是著作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国家著作权管理、保护水平的重要标志。自1777年世界上第一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法国产生以来,已经经历了两百多年的发展历史。

    中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颁布后,1992年就批准成立了第一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2005年3月《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对于规范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提供了保障。此后,国家版权局、民政部相继批准建立了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四家集体管理组织。基本覆盖了作品使用的主要领域。这些集体管理协会在保护作者权益、促进作品传播等方面开始发挥积极的作用,其信息优势、协调优势以及节约市场交易成本等功能,已经得到了初步的体现和发挥,正在得到政府、权利人和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与认同,中国的集体管理组织有着广阔、大有作为的发展空间。

    但是,由于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起步晚、基础差,各集体管理组织在建立健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借此机会,我想谈点个人看法,与大家探讨。

    第一,著作权集体管理是解决数字环境下版权问题的重要途径。在数字环境下,集体管理所具有的对权利集中管理的优势得以凸显。集体管理为作品使用人提供了使用作品方便畅通的渠道,有利于数字环境下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广泛迅速传播,为广大的著作权人和海量的作品使用之间搭建顺畅便利的桥梁。但制度优势还需要得到实践证明与社会认同。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管理模式、授权方式、收取和分配版权使用费的机制怎样适应数字网络技术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合作。中国非常愿意借鉴国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经验,也非常愿意与国际社会共同探索新技术条件下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实现途径,以更好发挥集体管理的功能与优势。

    第二,政府部门对集体管理组织的支持、指导和监管是有效开展集体管理的重要保障。考察各国集体管理组织的发展经验,为防止集体管理组织滥用权利,政府主管部门对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和业务活动进行必要的支持、指导、监督是非常重要的,以保证只有那些有能力提供必要的法律、专业和物质条件的管理组织才能开展业务,保证所有需要集体管理制度的权利人能充分利用这项制度,以及保证适当的集体管理基本原则得以尊重。在中国,由于集体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政府而言,一方面要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

    第三,集体管理组织自身的完善是推进集体管理的关键。依法进行收费、按照理事会规则、依科学公正原则进行分配,获得权利人的拥护与支持是集体管理组织存在的基础。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工作中,对集体管理有一些批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集体管理组织也要反省,哪些工作还做得不好,为什么集体管理组织的会员对协会也有意见。集体管理工作必须体现权利人的意志,很好地为权利人服务。我们支持和鼓励集体管理组织按照版权保护的自身规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规范透明、公正高效的管理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快推进集体管理制度的建设:

    一是完善法律制度。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中,我们吸收各国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相关规定做了调整和完善,增加适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权利,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同时,国家版权局也在积极制定《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办法》、修订《出版文字报酬规定》,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提供法定许可收费标准。

    二是加强监管。国家版权局、民政部作为《集体管理条例》规定的监管部门,将依法严格规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业务活动。监管的重点一是要依法开展版权费收取工作,任何收费形式都不能与集体管理组织的性质和章程相冲突,不能有任何营利行为;二是版权费的分配工作,分配办法要经过会员大会和理事会审议通过,要公开透明。授权的版权使用费除扣除必要的管理成本外,应当全部分配给权利人,管理成本要逐年降低,协会的分配等信息应该按照协会章程依法进行公开;三是要依法查处未经批准开展的集体管理业务行为,整顿违规的稿酬收转机构。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各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和日常职能部门的架构,充分体现会员的代表性和参与性。要加快协会自律体制建设,强化自律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性,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主动接受有关行政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赢得著作权人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和理解。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文著协、摄著协、音集协都将开展换届工作,要依照有关法规和协会章程,做好换届的各项工作。

    四是积极宣传。由于集体管理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因此,在收费和分配的过程中,要通过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让社会各界都能对集体管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要做好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工作,为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多年来,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等很多国际组织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和各个集体管理组织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国家版权局将继续支持各集体管理组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更好地为会员和产业界服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要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为版权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知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不断深入,版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将不断提升。在此进程中,著作权集体管理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 阎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