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教辅侵权何时了 原创编著者很“受伤”

加入时间:2013-01-31 12:0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杜羽;刘彬 


CFP

      

学生和家长在书店选购教辅书。 CFP 

    著名作家老舍的文章,是中小学语文教材的“常客”,也是各类教辅书的常选篇目。然而,面对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提供的一份教辅书选文目录,老舍之子、老舍作品的著作权人舒乙明确表示,这些选用了老舍作品的教辅书,没有一种取得过他的授权,更没有一种教辅书向他支付过稿酬。

    有类似遭遇的,远非舒乙一人。据一项统计显示,某出版社出版的200多种教辅图书,涉及文字作品超万篇,涉及作者约4000人,多数作者未获得稿酬,并且其中1000多篇文字作品没有作者署名,很多外文作品的译文也没有译者署名。

    日前,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表示,针对作品被教辅大规模侵权问题,文著协将代表该机构的50至100名会员,于近期对相关出版社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还将向国家版权局提起行政投诉。

        教辅市场侵权严重

        有业内人士估计,我国教辅图书市场规模为400亿元左右,约占图书零售市场的20%。这20%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出版行业带来了60%的利润。为了教辅图书这块“肥肉”,全国580家出版社中有90%在出教辅,而涉足教辅图书的民营出版机构,数量更为庞大。

        然而,在书商、出版社赚得盆满钵盈的背后,却是众多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被“忽略”,被“无视”。

        记者找到某出版社出版的《高二语文同步讲解与测试(上)》(人教统编版),其中选用的课外阅读文章20多篇,大都没有署名。如第12课《泪珠与珍珠》后选用了一篇名为《乡土情结》的散文,经查,这是作家柯灵的作品,而且选文对原文进行了大幅删改。第14课《漫话清高》选用培根的《论美》、第15课《巴尔扎克葬词》选用雨果的《伏尔泰》,均没有译者的署名。

        在张洪波看来,这在教辅书中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他说:“一般的书,是通过书店销售的,但教辅书不同。大部分教辅书通过发行公司的专有渠道进行销售,绕开了书店。我们到书店去找教辅书,根本找不全。也就是说,一般的著作权人,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被侵权了。”

        对于少数发现作品被教辅侵权的著作权人来说,所能得到的补偿,往往只有千字100元的稿酬。相对于教辅图书的巨额利润,如此微薄的稿酬,未免显得寒酸。

        侵犯的不只是获酬权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教辅图书,种类繁多。以语文教辅书为例,就有同步阅读、语文读本、自读课本、教师教学用书等,范围涵盖中小学各年级。这些教辅书作为教材配套用书,必然要使用相当数量的作家作品。按《全国总书目》进行粗略估算,每年出版的语文教辅类图书有数千种,涉及作品至少几万篇。

        其实,在教辅书擅自选用、改编作家作品的过程中,著作权人损失的不只是获酬权。张洪波说,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像教辅图书这样的非教材类图书,必须事先获得著作权人的授权,约定稿费标准后,才能编写和出版。而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将作品收入教辅图书,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汇编权。

        张洪波解释说,《著作权法》规定,教材属于“法定许可”范畴,可以对已发表作品“先使用后付费”。很多教辅编写出版单位故意将教辅和教材混为一谈,很少主动取得著作权人授权。如果著作权人找上门来,就按照较低的稿酬标准支付稿费。而绝大多数著作权人并不清楚教辅图书需要事先授权,不能像教材那样先使用后付费,更不清楚教材和教辅的法律责任不同,也不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洪波认为,侵犯作者汇编权、获酬权等著作权权利的侵权行为,均应依法承担不同的侵权责任(如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而且,教材、教辅经常出现不署名、署他人姓名、不标明出处、随意篡改作品名称和内容等现象,这还涉及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

        原创编著者很“受伤”

        抄袭,是教辅图书领域的另一顽疾。

        与常“蒙在鼓里”的著作权人不同,很多教辅图书的原创编著者、出版社,则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苦编写的图书,被一次次抄袭。

        近年来,因教辅涉及抄袭而引发的诉讼案件屡见不鲜。但是,由于维权成本过高,很多著作权人面临的是“赢了官司赔了钱”的尴尬处境。因此,也有很多人只能通过互联网谴责侵权者,而更多的人,选择了忍气吞声。

        “市面上但凡出现一本质量不错的教辅书,书商们很快就会把它包装成自己的书。这几年,真正由教学一线的优秀老师编写的教辅书越来越少,占不到一半。”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一高语文教师李东海认为,教辅图书质量不高,与抄袭有密切关系。

        李东海说:“像名著导读、名著缩写,基本上是年轻的编辑们从网上下载的资料汇编。据说,一个电脑操作比较熟练的编辑三五天就可以编出一本名著的压缩本。编写这些书根本就不需要专业教师,电脑玩得熟就能编书。”

        一位民营出版机构负责人表示,教辅图书发行环节众多,各环节都要从教辅的利润中“分得一杯羹”,这使得出版方只能极力压缩稿费成本。如果聘请一线教师、教学专家编写教辅,并支付选文稿酬,对出版社、图书公司来说,稿酬成本将大幅提高。 (光明日报记者杜羽 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