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祝女作家们节日愉快

加入时间:2018-03-0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文著协祝女作家们节日愉快
 
妇女节的起源




        三八妇女节又称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国际上,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一个世纪以来,各国妇女为争取自身的权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成功地撑起世界的半边天。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创立已经十年,现有会员9000余人, 其中女性会员占了很大的比例。她们以女性细腻的文笔和独特的视角,在散文、小说、诗歌、戏剧、影视等领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也为中国文学艺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 文著协向大家介绍部分著名女作家的创作简况,并祝各位在文学艺术界、出版界、版权界等领域努力开拓、积极进取的女士们节日快乐!





张抗抗




        已发表小说、散文共计600余万字,出版各类文学专著80余种。代表作: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5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第二届全国鲁迅文学奖"、 三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多次获"东北文学奖"、"黑龙江省文艺大奖""精品工程奖",曾获"黑龙江省德艺双馨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小说金奖"、"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以及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奖。 2014年获"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





柯岩




        著有专著《柯岩文集》(6卷)、《柯岩儿童诗选》,抒情诗《周总理,你在哪里》、《雷锋》、《中国式的回答》,报告文学《奇异的书简》、《船长》、《美的追求者》、《癌症不等于死亡》,戏剧剧本《相亲记》、《记着啊,请记着……》,中短篇小说《高压氧舱》、《道是无情》,长篇小说及电视连续剧剧本《寻找回来的世界》、《他乡明月》,电视系列剧本《仅次于上帝的人》等。部分作品选入课本及辅导教材并译成英、法、德、日、俄、西班牙、朝鲜等外文版本。





陈彤




        牌编剧,电影《我愿意》原著兼编剧;电视剧《你是我爱人》、《说好不分手》、《马文的战争》、《新结婚时代》(与王海鸰合作)编剧;长篇小说《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等。





高红十




        著有长诗《理想之歌》(合作),小说集《哥哥你不成材》,散文集《我的歌》、《无话可说》、《三十年灯灭鸡啼》,纪实文学《冷血》等十余部作品。获第六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葛翠琳




        著有小说《蓝翅鸟》,散文《大海与玫瑰》等。童话有短篇、中篇、长篇,其中《野葡萄》、《翻筋斗的小木偶》、《会唱歌的画像》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山林童话《核桃山》、《栗子谷》、《红枣林》获全国优秀幼儿图书奖,《野葡萄》译成英、法、德、俄、日文,拍成木偶片在慕尼黑电视节获奖,《野天鹅》获文化部优秀剧目奖,《春天在哪里?》获全国优秀幼儿文学奖,散文《魂系何处?》获北京市文艺创作一等奖。





夏辇生




        曾用名雪梦,著有长篇小说《船月》、《虎步流亡》、《回归天堂》,童话《蓝色钟声的诱惑》、《红柿子》、《小湖妖》、《开心小精灵》等30部。主创电视专题片《永恒的大山》、《动画大观》、《阳光下的沉思》等,三维动画片《魔幻仙踪》,动画短片《天眼》。作品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电视星光奖、金牛奖、金童奖等,长篇小说《船月》获韩国政府奖。





尤今




        新加坡女作家,主要作品有《沙漠中的小白屋》、《迷失的雨季》、《那一份遥远的情》、《浪漫之旅》、《太阳不肯回去》、《尤今小说精编》等。梁羽生先生曾评价其作品:“古人说王维的诗是‘诗中有画,我似乎也可以说尤今的小说是‘小说中有游记’。”





宗璞




        代表性作品有短篇小说《红豆》、《弦上的梦》,系列长篇小说《野葫芦引》和散文《紫藤萝瀑布》等。著有著作《三生石》、《我是谁》、《铁箫人语》。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得主,1986年国际名人录之一 。《弦上的梦》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东藏记》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顾保孜




        著有纪实文学专集《红墙里的瞬间》、《样板戏出台内幕》、《铁血N4A》、《纳粹集中营的中国女孩》、《我的父亲朱德》、《红镜头》、《伟人凡影》、《超越血缘之爱》、《毛泽东真情实录:1949—1976》、《周恩来最后600天》,小说《巅魂》等。电影《相伴永远》编剧,电视剧《罗荣桓》编剧。其作品曾获第三届当代军人最喜爱军版图书一等奖、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第十届图书奖、解放军首届图书奖、1993年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并获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2次。2000年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
从事专业创作近20年,被出版界誉为“红墙女作家”。





张雅文




        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长篇小说、传记、报告文学集《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绿川英子》、《爱献给谁》、《玩命俄罗斯》、《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等多部作品;发表《走过伤心地》、《4万:400万的牵挂》、《香魂》等报告文学及中短篇小说数十篇;其中《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在2015年作为国礼被习近平主席赠与比利时国王。









刘柏骧




        常用笔名柳迦柔,先后于《长春日报》、《信息时报》、《辽河文学》、《教书育人》等30余种报刊杂志发表专栏文章、散文、书评、科普类文章等近百万字。 曾获辽宁省优秀散文创作奖,文章被收入多部文集。2004年出版散文评论集一部。 2010年1月出版长篇小说《财政局长》,已签约小说《女刑警队长》。完稿小说4部。长篇小说《财政局长》在新浪、搜狐、网易等多家网站连载。





丁言昭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著有《谍海才女:关露传》、《爱路跋涉:萧红传》、《在男人的世界里:丁玲传》、《别了,莎菲》、《骄傲的女神:林徽因》、《关露啊关露》、《许广平传》、《曹聚仁:微生有笔曰如刀》、《中国木偶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