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2018会员维权取得实效

加入时间:2019-1-23 14:05:29   来源: 文艺报 

原发媒体

文艺报(2019-01-18)
         

         本报讯 1月10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京举行作家新春茶话会。2018年文著协在维护会员权益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协会起诉中国知网侵犯会员汪曾祺作品《受戒》著作权一案一审胜诉,已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会员反响强烈,纷纷加入维权队伍,该案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协会支持李迪等六作家起诉出版社侵权案获胜。这两个案件被《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列入“2018年为侵权者敲响警钟的六大案件”。协会成功调处多起会员遭遇的侵权纠纷和拖欠稿酬纠纷。文著协和其他兄弟协会抽调专人,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著作权专业服务。

         据中国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介绍,最近几年,会员作品汇编权的集体授权管理已经成为文著协的特色服务,去年协会为全国百余家出版社和文化公司解决200多种汇编类教辅图书的版权授权问题,为会员收取稿酬400多万元,几乎超过上一年的三倍。将汇编权纳入集体管理,积极建设会员作品库,根据市场需求主动推广会员作品,不但为会员争取了较好的效益,同时更方便了出版者,对于规范汇编类教辅图书市场秩序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文著协承担的“中俄互译出版项目”首批百部图书中已经完成88部,成为中俄两国对外开展的重要人文交流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