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著名作家金近夫人等加入文著协

加入时间:2019-3-4 10:36:01   来源: 李杭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近的夫人颜学琴,作为金近的著作权人签署入会协议,正式成为文著协会员。仅去年一年,文著协受她委托,向黑龙江天淘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博文斯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乐趣无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翰墨怡香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梓育少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心语辞书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天域北斗图书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发放金近名作《小鲤鱼跳龙门》一书的授权许可。顔学琴高度认可文著协这几年为金近作品最大限度地争取版权收益所做的工作。正是基于文著协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专业服务,颜学琴对文著协充分信任,才签署了入会合同,将金近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汇编权等权利交由文著协独家行使。

作家金近简介:

          1915出生于浙江,1989逝世,原名金知温,曾用名金汝盛,中共党员,著名儿童文学家。新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奠基人,先后担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顾问、编审,《儿童文学》杂志主编、顾问,临安《山风》杂志顾问等。其中由他所制作的动画片《小鲤鱼跳龙门》获第一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动画片银质奖,并参加澳、美、英等国电影节。
          1963年,美术片《东海小哨兵》、剪纸片《狐狸打猎人》剧本,分获南斯拉夫第二、四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片电影节奖和电影美术奖。
          1980年被授予全国第二次少儿文艺奖荣誉奖。

主要作品:


          剧本《谢谢小花猫》
          儿童诗集《小毛的生活》、《小河唱歌》、《小队长的苦恼》
          动画片《小鲤鱼跳龙门》
          童话诗《冬天的玫瑰》
          童话《大毛和小快腿》、《逃学》、《迎接春天》、《小鸭子学游泳》、《老鹰鹞的起落》、《枣树和西瓜藤》、《黑心魔术家》、《老鼠和万花筒》、《黄气球》、《骗子的故事》、《骗子和狐狸》、《狐狸送葡萄》、《狐狸打猎人》、《看门的大黑狗》、《神鸡》、《凤凰的秘密》、《他有条尾巴》、《叼狐狸和傻狐狸》、《新年的前夜》、《骄傲的大公鸡》、《月季花和雪人》、《这口缸真怪》、《萤火虫带路》、《哈哈笑的小喜鹊》、《小猫钓鱼》、《小老鼠吹哨子》、《小公鸡办好事》、《造窝学校》
          童话诗集《顽皮的轮子》、《秋风姐姐》、《红鬼脸壳》、《“好”人国》
          短篇小说集《小牛黑眼儿》、
          童话选集《金近童话集》、《春风吹来的童话》

          今年1-2月份,新入会的作家还有谢采筏、李迪、初曰春、张智勇等作家。文著协将在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推广会员作品等方面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撰稿人:
李杭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