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业务交流】张洪波老师讲授融媒体出版

加入时间:2019-5-24 10:48:59   来源: 凤凰出版世界窗 
          5月8日上午,江苏出版大讲堂第10次培训暨凤凰讲堂第19讲在凤凰广场举行。讲座由江苏省版协、凤凰传媒出版部、国际拓展部共同举办,特邀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进行题为“融媒体出版的版权形态和版权保护”的专题讲座。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徐海主持讲座。

张洪波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总干事,从事版权贸易工作多年,对版权集体管理有深入研究,也是中俄版权贸易方面的专家。曾率领团队与谷歌、百度、苹果谈判、交涉,维护中国作家和出版社权益,备受国内外关注。

张洪波老师以业界专家的视角,着重从融媒体出版的版权运营与保护现状、融媒体出版的前沿版权问题,以及融媒体出版的版权纠纷案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加强追踪融媒体的版权运营与版权保护,寻求有所作为。从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长远发展前景看,内容是核心,版权是关键。要管好用好版权资产,核心是要协调好权利人和自身利益的关系。

 

徐海对张洪波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讲座非常必要。凤凰集团旗下的图书出版工作者和报刊出版工作者,在图书编辑、特别是语文和英语教学用书的选编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版权问题。因为各社对版权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被告的情况屡有发生。在融媒体的大环境下,版权问题更为复杂。张洪波总干事多年来长于版权保护和版权贸易的研究,在中国版权领域享有很高的威望。凤凰学员可以结合讲座内容,向张洪波以及他所代表的文著协寻求帮助。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尊重作者的相应权利,同时也要保护好出版社自身的权益。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与会者积极互动,就“如何规避网站起诉风险”、“如何解决图片使用纠纷”、“委托作品的版权归属”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版权应用的现实问题。与会者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对于出版社进一步提高版权意识,完善版权管理,善用著作权法相关规定做好未来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来自全省各出版单位的领导、业务骨干近400人参加讲座。

 

当天下午,凤凰传媒举办“俄罗斯版权贸易座谈会”,介绍“中俄互译出版项目”,文著协的职能及其推动与中东欧主要国家开展互译的情况。凤凰传媒旗下10家单位与张洪波就俄罗斯版权贸易进行交流。座谈会由国际拓展部主任俞慧洵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