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参加第二届“俄罗斯太平洋文学节” 向俄罗斯赠送互译图书

加入时间:2019-6-13 9:55:5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杭 
          5月16-18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一行三人应邀参加了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海参崴举行的第二届“俄罗斯太平洋文学节”。





          文著协代表与来自俄罗斯、法国、韩国、日本和越南的作家、诗人、俄罗斯文学翻译研究专家以及语言学家们围绕文学节主题进行了多场交流与对话。



张洪波总干事做了《版权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的主旨演讲,向与会者介绍了文著协近几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外图书戏剧版权贸易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展示了文著协作为中方执行协调机构,与俄罗斯翻译学院共同组织实施中俄政府间大型人文文化合作项目——“中俄经典和现当代作品互译出版项目”的成果。目前,中俄双方已翻译出版的图书共计93种(总计100种),王蒙、铁凝、贾平凹、麦家、张炜、黄蓓佳、盛可以等中国当代作家作品均在俄罗斯翻译出版。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分别对外开展的进展最顺利、成果最丰硕、影响最大的翻译出版项目。

 

张洪波在发言中指出,文著协积极参与并贯彻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周边国家开展图书戏剧版权贸易与版权合作,每年向海外输出版权逾百项,协助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多省外宣办与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开展版权交流。自2015年开始,文著协为国内院团成功引进了《办公室的故事》《青春禁忌游戏》《长子》《我可怜的马拉特》等多部俄罗斯经典话剧在国内上演,产生了良好的市场反响。众所周知,俄罗斯人们崇尚戏剧,把戏剧视作人生命中所需的维他命,这也取决于戏剧作品非常高的艺术质量。而俄罗斯政府非常重视对戏剧艺术、戏剧教育的投入。因此,文著协将俄罗斯戏剧作品的引进作为今后版权贸易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



          张洪波指出,苏联解体后,中俄两国文学交流更多在高校科研机构之间文学作品和戏剧的翻译研究,主要对象也停留在大家所熟知的经典作家作品,两国对当代文学和戏剧的译介传播还不多。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加强,一些文学戏剧翻译研究专家、专业版权机构、出版单位和院校都在积极参与中俄当代文学、戏剧的翻译、研究、传播和推广工作,影视交流也逐渐增加,媒体和公众也期待能够看到双方在文学和戏剧翻译传播上有更多的地区间合作成果,因此,双方的文学戏剧交流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


          此次“太平洋俄罗斯文学节”为参会各方搭建了交流、沟通、寻求合作的平台与契机,带动更多的学者、专家、高校、新闻出版单位、专业机构参与。优秀的文学戏剧作品反映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优秀的文学戏剧作品的翻译、出版、传播能够促进人民思想的沟通与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深友谊。文著协作为中外人文文化交流的重要机构,愿意继续为此提供专业的版权服务。



          文著协文学总监、著名作家、冰心散文奖获得者王子君是在此次参会的唯一外国作家。她无论是在文学节上,还是在参访全俄“海洋”儿童中心,都与现场参会者和儿童互动热烈。她在“文学之桥:面对面”分论坛上做了题为《文学家:大自然的歌者》的发言。作为一名热爱自然文学的散文家,她结合自身的创作历程,从“大自然是人类的精神家园”、“自然文学是文学家对大自然的守护”、“自然文学追求人类和自然最为和谐的境界”三个方面阐述了自然文学的美学价值。她认为,中俄两国自然文学交流有很大前景。她的发言在现场引起共鸣,有多位俄罗斯汉学家、作家以及香港作家建议文学节主办方每年能够与中方组织选编、翻译出版中俄当代文学作品集,尤其是自然文学作品集。



          在此次文学节期间,文著协向远东联邦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图书馆、全俄“海洋”儿童中心分别赠送了“中俄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成果、文著协代理的一些中国儿童文学作品和在俄罗斯出版的中国其他部分图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原校长弗·库里洛夫、俄罗斯世界基金会远东分会主席亚·祖布利茨基以及越南、日本、韩国、法国代表出席。

          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在赠书仪式上表示,这些书既有列入中俄两国政府间互译出版项目的中俄著名作家作品的中文版和俄文版,也包括文著协这几年代理的部分优秀儿童青少年文学作品。这是中俄两国作家、翻译家、出版单位积极参与的优秀成果。希望这些书籍能够为两国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增进彼此了解、加深友谊提供更多和更广阔的视野,为专家学者开展研究提供帮助,为两国的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丰富两国人文领域合作的内涵贡献出文著协的一份力量。

          “俄罗斯太平洋文学节”由俄罗斯“Примамедиа”通讯社和俄罗斯世界基金会远东分会等机构主办,滨海边疆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提供支持。当代俄罗斯著名作家波利亚科夫、卢基扬年科、卢班诺夫、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长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玲教授等参加了文学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