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新春走访会员

加入时间:2020-01-20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新春将至,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工作人员走访了我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教育家高士其之子高志其,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艾青夫人高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严文井之女严欣久等权利继承人,提前为他们送去稿酬和新春祝福,同时介绍文著协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认真听取他们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

名家科普作品大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我国宇宙航天、高铁、大飞机等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普作品受到出版界重视,同时,一批名家科普作品被列入教育部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目,备受儿童青少年喜爱。2019年,文著协向多家出版社和文化公司授权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贾兰坡、李四光等作品《细菌世界历险记(又名“灰尘的旅行”)》、《高士其科普童话》、《我们的土壤妈妈》、《爷爷的爷爷哪里来(又名“人类起源的演化过程”)》、《穿过地平线(又名“看看我们的地球”)》等多个版本的图书,仅为这三位权利人就收取稿酬超过60万元。

继承人希望尊重原文原貌

在此次走访过程中,权利继承人关注最多的是作品的完整性问题。

高志其提到,出版社在出版高士其先生作品时必须忠实按照30年代的原著,对属于当时年代的说法,切勿修改,像“的”、“地”,还包括一些概念“维他命”,现在叫“维生素”,这些都不能改,不能按照现在电脑排版“的”、“地”全部改了,一定要按照当时的语境,不能有一点改变,否则名著就失去意义了,但可以加注释,一定要保持原来的完整性。他就此事曾给原新闻出版总署写信反映这个问题。

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也同样提到忠于原文的重要性。一些出版社在出版李四光图书的时候对很多文章有删节,李先生写的文章里面有很多名词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懂,那个年代好多计量单位都没有统一,现在的立方米,那个年代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翻译,出书的时候可以在文章中加注但是不能修改。市场上发行的图书中有一篇《现代繁华与碳》,是李四光于1920年写的,文章主要论述的是人类的繁华都是跟燃料有关系,先介绍了煤的储量、石油的储量,其实这篇文章很关键的一点是,在这些燃料用完之前人类要是想持续繁华的话应该早早的就找到新的能源。这篇文章同时也介绍了什么是新的能源:太阳能、原子能、地热能。地热能是专门挑出来写的,但是《现代繁华与碳》这篇文章在出版的时候把地热能这部分删节了,新能源实际上对当代科学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百年之前李四光先生就开始讲要有清洁的新能源,他作为一个科学家是非常有前瞻性的,以后再出书编辑的时候这些当初删掉的部分应该保留。

严文井之女严欣久希望出版社编辑单篇文章时,对于严文井的长篇文章,例如《下次开船港》可以节选部分能代表其创作风貌的片段,但是短篇文章就不能节选删改,否则容易断章取义,歪曲文意。

图书定价过低不可取

这次走访,权利继承人反映最多的另一个问题是儿童青少年图书定价过低。

严文井之女严欣久提到,一些出版社图书定价过低,极大扰乱了图书市场价格秩序,这种做法对作者作品不够尊重,同时对于那些出版做工精良图书的出版社不公平,应坚决杜绝。她表示此后将不再考虑授权定价过低图书的出版。如确因地域经济关系降低了图书的定价,她会酌情考虑,但应在出版合同中明确注明限定的出版区域。

文著协也发现这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优秀科普图书传递正能量

高志其希望,在文著协的努力下,高士其科普作品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发扬高士其的精神,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高士其是中国科学诗的鼻祖。他此次向文著协推荐包括《科学诗》、《天的进行曲》,《时间伯伯》、《我们的土壤妈妈》,《生命进行曲》,《让科学技术为祖国贡献才华》等多部代表作,大都是预言诗,既传播了科学知识,又对时代发展做了预言。另外,《高士其自传》一书是高士其晚年在北京医院住院的时候写的,从呱呱坠地一直写到1949年解放前,高士其虽病痛缠身多年,但他却以无比幽默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这本书也有再版的价值。

“我能做的是有限的,我想做的是无穷的。从有生之年到一息尚存,我当尽力使有限向无穷延伸。” 这是高士其晚年的格言。希望通过协会的不断努力,让更多经典著作得以广泛推广,使更多孩子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