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抗疫,我与你同行丨特殊的旅行

加入时间:2020-02-19   来源: 任启亮 人民日报 
   2月6日早晨,看到她在朋友圈里发的照片,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身着运动棉服,背着双肩包,身边堆着十三个大纸箱。我给她留言“这个时候怎么回国了”,她没有理我。第二天,她才发来一条信息:“我已经回到爱尔兰,下周二还会去北京,如果需要口罩等防护用品,我可以带一些,请您到首都机场,当面交给您。”怎么那么快又回爱尔兰了?我一头雾水。

与她相识是在去年10月,我随全国政协一个代表团访问爱尔兰,到了她所在的卡洛理工大学企业创新园参观考察。她的名字叫刘雪梅,原籍山东泰安,国内本科毕业后来爱尔兰留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在爱尔兰发展,成为卡洛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

那一天,她身着深蓝色长裙,蓝白格红边丝巾,知性、干练、自然、大方,透着典雅气质。午餐时间,我得知,她已经加入爱尔兰籍,丈夫是这所大学的教授,纯粹的爱尔兰人。

我发微信给她,问她为何北京之行如此来去匆匆,这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她身在万里之外的爱尔兰,却与我们一样关注着国内的疫情,看到确诊病例一天天上升,心急如焚。她的家乡泰安,先是发现一例确诊病例,继而是三例、八例、二十例——看到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她坐不住了。通过与家乡的亲友联系,得知医用防护服极度短缺,她马上决定购置一批寄回泰安。

  联系商家,才知道要购置一定数量的医用防护服,是那么困难。她广泛联络亲朋好友,调动一切人脉关系,终于在最短时间内,购置了三千套。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爱尔兰货运航班停运,多家外国快递公司均答复要一个月后才能把物品运抵中国。她没有犹豫,立即购买往返北京的机票,要亲自运送国内,能带多少带多少,以解燃眉之急。

  她带着爱尔兰丈夫和三个儿女一起干,装箱、打包、贴标志,奋战到半夜。第二天天还没亮,她就带着十三个大大的纸箱,背着一个双肩包出发了。平时,她回中国的机会很多,到世界各地出席学术会议也是常事。可以想象,每一次她都会拉着一个行李箱,举止优雅地出现在机场。这次不同,她成了一名运输工,把防护服运抵国内后,要立即折返,接着再跑第二趟。因此,除了那十三个大纸箱,她只背了双肩包,带着护照等一些简单的行李。

爱尔兰没有直飞北京的航班。转机、托运,一路奔波、周折、劳顿,6日早晨,飞机终于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泰安的朋友接过她那十三个纸箱,里面是一千套医用防护服和五百只口罩。看到物品被顺利接收,她笑着朝大家挥了挥手,转过身又往机场的登机口走去。没有时间停留,她需要赶同一天的回程班机。


  她告诉我,已经办完入关手续,下周二再来一次北京,把剩下的两千件医用防护服和五千只口罩,打成三十二个纸箱,全部带来,应该够泰安定点医院用一段时间了。她还说,下次要从法兰克福转机,特意买了头等舱机票,这样可以多带托运行李。随后,她发来一个胜利的符号和笑脸。我给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这一刻,我的眼眶有些湿润……

原发媒体 人民日报(2020-02-19)

作 者  任启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