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科普畅销书是这样打造的

加入时间:2020-04-20   来源: 王坤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我们的中国》月均销售5万套,常年雄踞京东图书畅销榜榜首;《这就是物理(全10册)》2019年6月上市,5个月加印13次,销售200万册……在科普读物很难跻身畅销书榜的大背景下,这两本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图书是如何攀上畅销榜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两本图书的策划人,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童书出版中心主任张萌。

用漫画导入打破传统说教式体例

“随着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我们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民族文化二次发光的绝好时机。尤其对于渴望了解中国的世界友人来说,开发一系列正面解读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出版物,成为了当务之急。”张萌告诉记者,北理工社自2008年涉足原创动漫出版领域以来,逐步走出了一条以传统文化为基石,以原创力量为动力,以漫画为传播载体的创新之路,陆续出版了《漫画史记》(12册)、《漫画孙子兵法》(3册)、《漫画三十六计》(3册)、《漫画上下五千年》(12册)、《漫画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10册)、《手绘中国历史地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我们的中国》、《我们的历史》、《时间的礼物》等。

张萌说,《我们的中国》《我们的历史》《手绘中国历史地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等绘本图书,出版社统称“八开知识大书”系列。“这个系列因为开本大、知识含量多、设计精美,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其中单本销售最少也50万册,有的已过百万。”张萌坦言,这套图书的策划初衷是“漫画中国”系列图书在市场获得的反馈达到了出版的预期,团队希望能乘胜追击,出版一本用历史串起线索的漫画知识百科类图书。

美国经典物理科学启蒙全书《这就是物理(全10册)》,是北理工社出版的一部引进版物理科学启蒙漫画书。张萌说,出版社在出版这套书时,根据出版社对市场的把握,对这套书进行了合理的本土化加工。为了确保知识精准性,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周立伟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靳松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何建峰博士进行了全文审读,每个知识点进行了严格核对,避免对小朋友产生误导。为了进一步保证知识点与中国孩子课堂教学相匹配,还特邀北京赵登禹学校物理教师张雪娣全文审阅,在物理概念的阐述、词汇的使用上符合中国孩子的物理学习习惯。

张萌告诉记者,《这就是物理(全10册)》之所以畅销,是它打破了传统说教式科普书体例,采用“漫威”风漫画导入方式,开启了一种颠覆常规、充满童趣的阅读体验,生动描摹科学原理,深入浅出地讲解物理世界的秘密。它既让物理专家啧啧称赞,也让儿童认为足够简单。“它给了孩子一双用物理思维看世界的眼睛。”

新媒体加持持续开发原创动漫图书

无论是“八开知识大书”系列图书的策划,还是《这就是物理(全10册)》的出版,都来自北理工社童书出版中心编辑丰富的出版经验、对市场的精准判断,以及对出版态势的深度思考。

张萌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决定大胆尝试八开大尺寸来制作《手绘中国历史地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就是在充分的数据调研后,发现在知识类图书市场里,家长对于信息量有比较敏感的认知。“该书一经上市就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稳居京东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多日。”同时,在市场反馈良好的背景下,张萌继续带领团队下沉,通过100余场线下推广活动,广泛收集读者对本书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第一次引入了音频融媒体技术,邀请了专业主持人献声制作了21期音频,对《手绘中国历史地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的延展知识进行了音频讲解。

随着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认可,张萌不断思考如何能让更多的读者了解和认识这个产品的价值。近两年,自媒体方兴未艾,张萌带着产品和出版思路广泛接触在母婴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V,根据他们的需求对爆款产品进行整合,推出了“手绘中国历史地理地图”礼盒装版本,配合自媒体用软文、视频等形式传播产品内容,创下了新的销售高峰。“一套已经出版了两年的‘老品’,先后得到了‘十点读书’‘暖妈爱分享’‘爱读童书妈妈小莉’等知名大V的推荐,这些大V的推荐也反哺了传统的销售渠道,线上线下销量同时增长,同年取得了30万册的销售佳绩。”

2019年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针对这个重要节点,北理工社做出了针对性的工作计划,“漫画中国”系列“八开知识大书”最新新品《时间的礼物——画给孩子的世界文化遗产》应运而生。“这一次我们将40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40处超越国家界限的、对全人类的现在与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财富,一次性呈献给了小读者。”张萌说,“八开知识大书”最新产品上市后,在自媒体、短视频等不断推荐中,在每周社群分享的加持下,再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的中国》取得了月均销售5万套的佳绩。

抓用户体验原创图书更要接地气

“中国的原创童书出版之路可谓荆棘丛生。原创优质童书少之又少,究其原因,童书从业者缺乏紧跟潮流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研发能力。”张萌说,这10年间,童书类出版社培养了大量的版权编辑,也大量地引进高手,却忽视了编辑真正的作用绝不是选品开发那么简单。

“原创编辑首先要学会的就是真实地发现需求,进而在满足需求的土壤里研发选题,在选题得到认可后学习引导需求,搭建更多内容形式。”张萌说,在北理工社童书出版中心,除了用户需求,还鼓励编辑要深入研究用户体验。“商品需要一以贯之的用户体验,从产品设计、内容开发、装帧设计、包装运输、展示效果、品牌关联、回购方式等,从商品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细节去考虑用户的感受。图书作为商品,也不例外。”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手绘中国历史地图》《手绘中国地理地图》销售火爆,基本上是网上销售。为此,出版社专门请专业的包装大师为它设计了中式外包装盒。“读者从拆开快递的那一瞬间,便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自然而然地被带入中国历史的文明长卷中去。”张萌说,为了满足读者的购书体验,出版社还借鉴数码产品销售包装的形式,货品增加了内部带龙骨的瓦楞包装盒,虽然增加了成本,但是在物流环节减少了破损,从而给读者带来更愉悦的购物体验。(作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王坤宁)


原发媒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