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与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签订“法定许可”稿酬收转合同

加入时间:2020/5/11 10:37:56   来源: 赖名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获悉,该协会近日与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报刊“法定许可”稿酬收转合同,涉及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主办的《湖南教育》《幼儿画刊》《小学生导刊》《初中生》《高中生》《爱你》等一系列期刊的“法定许可”稿酬收转工作。

依据《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规定,文著协作为我国唯一的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承担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收转的法定机构。据记者了解,在履行报刊“法定许可”稿酬收转职能方面,截至目前,文著协已经与《读者》《青年文摘》《北京文学》《格言》《意林》《知音》,以及江苏凤凰报刊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全国优秀作文选》《时代学习报》,辽宁少儿社的《趣味阅读》《小学生优秀作文》《初中生写作》,浙江幼儿教育社的《幼儿教育》,江西教育传媒集团的《教师博览》,福建海峡文艺社的《快乐语文》《读写》,河南文心社的《作文》,山西师大的《语文报》等报刊社签订了报刊“法定许可”稿酬收转合同,有效维护了广大文字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在履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法定职能方面,文著协已经与人教社、北师大社、山东教育社、上海教育社、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重庆西南师大社、河北教育社等全国重点教育类出版社签订了“法定许可”稿酬收转协议,并为多家教辅类图书出版单位解决了众多版权问题。

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出版单位须特别注意,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的目的必须是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或国家规划而编写、出版教科书,而教辅类图书不属于“法定许可”范畴,在出版之前必须按照出版汇编作品的要求逐一解决作品版权授权问题。他说,4月2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涉及众多作家作品、汇编作品、翻译作品等。该指导目录的发布,对于出版单位策划出版教育类图书有着极大的参考意义。而文著协由于自身职能,长期以来,与大量知名作家及作家继承人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能够快速得到可靠准确的作品授权。文著协希望继续发挥好权利人与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将凭借自身优势,按照教育部《指导目录》的要求,向长期合作的出版单位推介会员作品,让广大作家凭借自己的辛勤创作获得更多的合法收益,同时也让出版单位快捷地取得作者的合法授权。

原发媒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05-11)
作 者  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