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会员风采展示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近

加入时间:2020/5/19 11:00:46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金近简介


金近,1915年出生于浙江,1989年逝世,原名金知温,曾用名金汝盛,中共党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新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奠基人,曾先后担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顾问、编审,《儿童文学》杂志主编、顾问,临安《山风》杂志顾问等。
金近的代表作——著名童话故事《小鲤鱼跳龙门》可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至今仍是最受小读者们欢迎的童话故事之一。根据该童话制作的动画片《小鲤鱼跳龙门》曾获第一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动画片银质奖,并参加了澳、美、英等多国电影节。
金近创作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品还有《小猫钓鱼》、《东海小哨兵》、《狐狸打猎人》、《红鬼脸壳》、《小鸭子学游水》、《骄傲的大公鸡》等。其中,美术片《东海小哨兵》、剪纸片《狐狸打猎人》,分获第二、四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片电影节奖和电影美术奖。《狐狸打猎人》一文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2019年,金近的夫人颜学琴,作为金近的著作权继承人与文著协签署入会协议,成为文著协会员。近两三年,文著协授权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翰墨怡香图书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春雨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出版社及文化公司策划并出版了大量金近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