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魏玉山委员提案:建立著作权“法定许可”获酬保障机制

加入时间:2020/5/22 11:56:34   来源: 中国出版网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建立著作权“法定许可”获酬保障机制的提案》。

我国现行《著作权法》规定了教科书编写出版、报刊转载、录音制作、电台电视台播放等五类著作权“法定许可”制度。该制度允许他人使用作品不经权利人的许可,先使用后付酬。这是为了满足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而对权利人进行的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魏玉山委员在提案中表示,从著作权“法定许可”制度二十年的实践来看,“法定许可”制度一方面推动了报刊业、教材出版事业和广电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另一方面基本没有使用者履行付酬义务,也很少发生使用者因为未履行付酬义务而承担法律责任,权利人的权利未得到切实保障,导致了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

有鉴于此,魏玉山委员建议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中,能够明确“法定许可”的适用条件,建立著作权“法定许可”获酬保障机制。使用者应当向集体管理组织备案使用者信息和作品使用情况,使用作品时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和作品出处,并向权利人或集体管理组织付酬,同时也要明确使用者不履行法定付酬义务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

另外,多年来,网络转载的现实暴露出现行著作权法的不足。

魏玉山委员还建议在草案中单列一条,将网络之间、网络与传播媒体之间文章、图书片段的转载纳入“法定许可”范畴,以解决目前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普遍违法转载的困境,让网络转载规范发展,保障广大作者的获酬权。



原发媒体  中国出版网(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