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大局微观丨网络文学的成长需要呵护

加入时间:2020/5/29 16:49:59   来源: 白景中 中国知识产权报 

 
大局微观丨网络文学的成长需要呵护


中国网络文学近年来蓬勃发展,不仅作品数量爆炸式增长,且主题丰富广泛,创作手法更是天马行空,既有文言文的“古言”类型,也有白话文的“ 无线”短句类型,更有外来的“ 轻小说”动漫类型,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乱象和问题,特别是由于版权归属不够清晰,导致几乎每个“爆款”作品都会产生权利纠纷,而近期阅文集团推出的“享有作者终生并死后50年版权”的格式合同,更是严重侵害了作者的正当利益,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笔者认为,促进网络文学产业健康和持续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一要把版权保护置于文化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实践证明,对版权的重视程度越深,保护越得当,文化的发展就越繁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吸收国际先进文化,中国的作品要“出海”,国外作品要“进关”,版权保护理念树立和规则对接是关键的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必须加强以版权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

当前,网络文学在我国的传播已经从网上拓展到网下,延伸到更多的行业领域,相应的版权保护也须因时而变。一方面,要健全法律法规,让各种形态的版权保护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要广泛宣传,让版权意识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共识;同时,要加强行业和市场监管,加大对违法者的惩戒力度,打造风清气正的版权生态环境。

二要协调平衡与网络文学版权相关各方的权益。个人与企业、作家与平台的利益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一部获得超高阅读量的网络小说,不仅可以让作者声名远扬,更可以让平台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带动文化上中下游产业链“ 雨露均沾”。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的大众读物,还不断被改编为动漫、电视剧、电影、游戏等文化产品,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拉动能力。但若某一方的版权利益过于强势,将导致整个产业利益链失去平衡,会让网络文学创作生态不断恶化最终难以为继。协调平衡好相关各方利益,重视原作者的版权权益,才能引来更多“源头活水”,让整个行业行稳致远。

三要对网络文学反映的对象和意识形态加以引导。网络文学的内容和形态日趋多元化,也渗透进来一些外来的观点、理念和文化元素,有的产生了正面积极的作用,但也有不少涉及黄、赌、毒和暴力的作品,侵蚀着我国传统的伦理道德,甚至误导了未成年人,成为国外反华势力的“传播体”“发声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化根基厚、土壤深,历朝历代特色鲜明的文学作品,串联起来形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气质。从这个意义上说,产生于当下的作品也将引领未来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

打造文化软实力,还需要从文化“ 母体”去汲取营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出树立文化自信,强调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从现实来看,最受网友欢迎的大都是来源于传统文化的“仙侠”“玄幻”类小说,可见“ 传统的就是世界的”,对于外国人来说,“神秘的东方大国蕴含着无穷的神秘力量”,恰是吸引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根本动力。一些留学生正是因为看了翻译过去的网络文学后,产生了来华留学的愿望,这也正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四要以宽容和发展的眼光看待网络文学。中国网络文学的发端与成长,得益于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目前,中国已进入5G时代,网络正在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改变着旧有认知。然而仍有许多人把正式出版的纸质作品与在网络平台首发的作品进行割裂,认为前者才是正统的文学传播渠道,后者则良莠不齐、难登大雅之堂。实际上,随着文化传播载体的融合与多元,网络文学的概念也将逐渐模糊。正如我们曾把“五四”运动后涌现的作品归类于“ 新文学”,但在现在的年轻人眼里它们已变成了“ 传统文学”,同理,今天的网络文学也将在未来变成“传统文学”,网络文学可以“下网”,传统文学也可以“上网”,将“网络”和“传统”强行划分开来,只是无意义的矛盾和对立。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又哪里有矛盾和对立呢?

我国的物质生产正在紧跟5G速度,文化创造也应该适应5G速度。近几十年来,我国生产力的大幅提高使得物质生产从过去的“ 普遍短缺”进入到现在的“存量过剩”时代,与此不相匹配的是精神产品远远落后于时代需求,加剧了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矛盾,出现了物质和精神上的结构性失衡。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缓慢乏力情况下,如果我们以“新基建”为抓手,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为基础,以网络文学为杠杆,将文化流量全面导入经济中,或许可以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经济换挡升级。


作 者:白景中  中国知识产权报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