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跟着文学大家回故乡

加入时间:2020/7/22 13:36:59   来源: 央视纪录官方微信公众号 
 
《文学的故乡》是第一部大规模集中反映中国著名作家的纪录片。本片讲述了六位著名作家如何把生活的故乡转化为文学的故乡,如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商州乡村、迟子建的冰雪北国、阿来的嘉绒藏区、刘震云的延津世界、毕飞宇的苏北水乡。


《文学的故乡》跟踪记录作家重返故乡的过程,寻找童年的秘密,寻找与文学相遇的原点,甚至文学作品孕育的过程,展示了每一位作家独特的人生轨迹,如何观察生活,如何成长,如何遭遇文学,如何开创自己的文学世界。《文学的故乡》是一部纪实与想象交织的作品,它不仅讲述了作家回故乡的故事,更呈现了作家创造文学故乡的心理图景。


六位作家的作品或许观众早已熟悉,但看了纪录片,或许大家才能明白隐藏在文学作品背后的心理机制。如今,这些文学的故乡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的著名风景,期待《文学的故乡》可以引领观众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学故乡,因为文学的故乡就是精神的故乡,美学的故乡。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先生为纪录片题写片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与国际写作中心联袂奉献。

第一集 贾平凹



故乡就是以父母存在而存在的,父母不在了,那个故乡只是一个名义上的,字面上的一个故乡,心在纠结着,只有父母在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故乡。父母存在就是故乡存在。
——贾平凹

《文学的故乡之贾平凹》跟随作家贾平凹穿越秦岭,回到故乡商洛棣花。


在童年老宅,他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往事;在丹江边上,他讲述了在故土上的漫游岁月;在根据他的小说《秦腔》重修的清风街上,贾平凹讲述了《秦腔》故事的家族秘密;《高兴》的人物原型索性按照小说改叫刘高兴,他讲述了与贾平凹共同成长的故事,还借贾平凹知名度搞起了家庭旅游。


在西安,小说第一次进城,《废都》给贾平凹带来了命运的劫难。本片还纪实拍摄了贾平凹深入秦岭采风、写作《山本》的历程。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
CCTV-9
7月20日-7月26日
每晚20:01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