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名家会员作品展播丨N0.005丨陈慧瑛:三角梅赋

加入时间:2020/7/29 11:06:1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在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策指引下,文著协版权集体管理工作如火如荼,会员队伍日益壮大。会员作品陆续纳入作品库,版权得到有效维护,作品得到进一步推广和传播。会员作品构成了一隅光华闪烁的文学星空。其中,既有经权利继承人授权管理的近现代传世名作,又有当代作家贴近生活感动人心的美文新篇。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些名作佳篇,展现名家会员风采,吸纳创作新锐,我们特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文著协名家会员作品展播》专栏,每周三刊发名家名作文字版、有声版,并配有视角独特的赏析文字,努力打造出“名家-名评-名播”品牌。

愿越来越多的作品在这里得以呈现。愿读者、听众朋友的每一次点击,都能采撷到一朵芳香的文学玫瑰。



作者 /陈慧瑛 赏析 /剑花 朗诵 /王晨

三角梅赋


陈慧瑛


风姿绰约的鹭岛,娇花媚草,多如繁星,而我独爱三角梅。

三角梅,学名九重葛。俗名可就多了,北京人称她叶子花,广州人叫她宝巾花……,三角梅是我们家乡人给她的名字。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三角梅不算名花,就单朵儿看,不过是三片艳紫的花瓣儿,孕着几枚鹅黄的花蕊,娇小玲珑,弱不禁风似的。然而,在山间,在水滨;在怪石嶙峋的峰峦上,在盘根错节的古树下;在青苔斑驳的断墙,在秋草凄迷的荒冢,你看吧:她衬着水灵灵的绿叶,百朵千朵地、散散漫漫地开了,袅袅婷婷地开了,沸沸扬扬地开了。像蓝天里的一片流霞飘来,漫住了碧汪汪的水畔山腰;像姑娘们一点樱唇轻启,留下了一串串轻盈的笑。舒坦、自如、无拘无束,繁而不腻,艳而不俗,于浓烈之中见淡雅,于喧闹之中显幽静。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三角梅很少被讴歌礼赞。世人都说:“物以稀为贵”,可江南江北,都有她的踪迹;酷暑严冬,都是她的花期。这朵花刚谢,那朵花又开,不管世态炎凉,不畏凄风苦雨,不拘地势高下,一味把花儿泼辣辣地开着。她居显不骄,处晦不卑;她的枝蔓,向天空、向大地、向四周、蓬蓬勃勃地,争着空间,争着自由,争着生存。她的一生,把生命之火,亮晃晃地燃着。如果人们赞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古原荒草,三角梅的品格,岂不一样可贵?!


摄影:朱跃升

在群芳烂漫、姹紫嫣红的阳春三月,三角梅也许算不了什么。但是,在风霜凌厉、花事珊阑的数九寒冬,平野山川触目皆是的三角梅,那一派生机,那一抹亮色,给人们眉梢心头,增添了多少欣喜,多少寄托,多少暖意!

热情奔放的三角梅,妩媚迷人的三角梅,生命不息的三角梅,我爱你!

作品赏析

寥寥六百余字的《三角梅赋》,真正是一篇“短小精悍”的美文。它让三角梅在读者的视野中活灵活现地盛开,令人随芳而醉,不由得立马想起身寻觅,寻觅大自然赐予的紫嫣娇媚。

在陈慧瑛的笔下,三角梅“给点阳光就灿烂”。与百花娇宠的习性不同,她不畏生冷,不择栖地,只要阳光所至,皆有她生命的绚丽。从鹭岛到海滨,从断墙到峰峦,她“居显不骄,处晦不卑”,开得无拘无束,自由浪漫,充满生机与活力。作者将三角梅盛开的形态和三角梅的气质、品格、精神和生命的价值紧紧联系在一起,构成三角梅独有的魅力。

其实,人与自然是相得益彰的胞体。读了此文,再看三角梅,竟再不觉得她普通平凡,而是感到有一种力量默默地传导而至。这,是《三角梅赋》的魅力。(剑花)

作者简介

陈慧瑛,散文家、诗人。出生于新加坡。五届厦门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首届全国“侨界十佳”。已出版25部作品共800万字 。《梅花魂》等338篇作品被选入大中小学课本和256种文集。现为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赏析嘉宾


 

剑花,本名卢建华,退休老兵。诗歌、评论偶见报端,并被多家融媒体转发,作品多次获奖。


朗诵者


王晨,从事播音主持工作,多次主持大型晚会,曾为多家平台录音配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