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俄罗斯音乐主题童话——听,是童年的声音

加入时间:2020/9/4 16:38:4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欢迎感兴趣的出版机构、文化公司与文著协国际版权部联系洽谈图书版权引进事宜。有愿意承担翻译工作的译者可以将个人信息和翻译成果简介发给我们,我们会有源源不断的图书、戏剧作品需要翻译。


国际版权部电话:

(010)65978916-827(韩莹、孙铭遥)


邮箱:wenzhuxie@126.com


●●●

剧院老鼠特奥的船长梦


作者:【俄罗斯】尼娜·达舍夫斯卡娅

插图:【俄罗斯】尤·希德涅娃

出版时间:2019年

页码:112页

开本:大32开

插图:彩插50幅

适合读者:儿童青少年

题材:童话小说


【内容提要】


小老鼠特奥和它的家人住在剧院里。“特奥”一名取自“特奥多尔”,这是德国浪漫主义作家恩斯特·特奥多尔·阿玛丢斯·霍夫曼姓名中的一部分。霍夫曼著有《胡桃夹子》等世界闻名的作品。


特奥一家早就在剧院里安家了,所以,对剧院内的一切了如指掌:乐池、乐队休息室、芭蕾舞厅、服装保管室、灯光室、舞台的正式演出、排练……


特奥的妈妈、祖父祖母都喜欢歌剧,所以,它们在歌剧院里安家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特奥与众不同,喜欢读书,看得懂地图,喜欢音乐,见惯了剧院里舞台表演的大海,梦想有朝一日去见识一下真正的大海。


特奥对乐队总谱非常熟悉,何时序曲开始,何时进入尾声,乐队的乐器和指挥的手势,它闭着眼睛都知道,它对音乐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它有一个人类的朋友、乐队打击乐手科斯佳,他们都有共同的愿望——看海。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科斯佳无论如何都要把自己在乐队里的打击乐手做好,特奥再饿,也不去碰乐队的“灵魂”——总谱。


特奥与家人有很多快乐、惊险的故事:一起想办法,共度饥饿;一起偷芭蕾舞裙布条,给鼠小妹帕姆做芭蕾舞裙,与梦想成为芭蕾舞演员的鼠小妹联手救出捕鼠器中的鼠小弟汤姆……互相帮助总是那么美妙!特奥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剧院的阁楼里——它可以舒舒服服地梦想着遥远的大海,所以,它要想尽办法跟着乐队去海外巡演。


特奥与科斯佳的友谊源自共同的爱好——读书。科斯佳不但经常给它食物,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流,最终成了好朋友。科斯佳和乐队队友们成功将它藏在低音提琴里,“偷渡”出境,参加海外巡演,科斯佳放弃女队友的晚餐邀请,陪着特奥去海边度过了难忘的夜晚。


在异国他乡,他们成为“过命之交”。


乐队在异国他乡的剧院里,正在卖力地演出,科斯佳在休止符的空当回到休息室作短暂休息,却被莫名其妙地锁在了屋里,无法出去,回到乐池里,完成他最后的“铙钹”独奏——只要他随着指挥家有力的大手落下,用他的木槌用力敲一下铙钹,他的任务就完成了——整场演出也就完美了。可是,没人来救他出去。最后,还是他的老鼠朋友特奥钻出休息室,东躲西藏,一路狂奔,逃脱了剧场内异国他乡老猫的追逐,从高高的楼座上的灯光室,纵身一跃,落在了乐池里科斯佳应该击打的铙钹上——瞬间,音乐响起——是它——一只小老鼠完成了打击乐手科斯佳最后完美的一“击”。整场演出完美结束!


小老鼠特奥勇敢的高空一跃,命运如何?


打击乐手科斯佳告诉特奥:你的船长梦一定能实现。因为朋友们都信任你,你的船就已经建造了一半,大海在等着你。


本书展示给大家一个与东方文化截然不同的聪明、机敏、善良、友爱、无私的俄罗斯老鼠形象。


本书第一版出版于2017年,被列入2018年“白乌鸦”国际最佳童书目录,至今畅销。



●●●

会说话的自行车“维利”


作者:【俄罗斯】尼娜·达舍夫斯卡娅

插图作者:【俄罗斯】叶甫盖尼·德沃斯吉娜

出版时间:2018年

页码:112页

插图:黑白素描28幅

适合读者:中小学生

题材:童话小说


【内容提要】


童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充满着魔力和幻想的。在我们的主人公谢夫卡的童年里,一样充满着魔力——他遇到了会说话的自行车、被遗弃的大人国还有一个身高超乎常人的小女孩。这些似乎充满奇幻色彩的事物初看时会觉得有些难以置信,但其所描述的也是我们身边的生活,因为它的主人公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小男孩。


谢夫卡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渴望得到真正的友谊,相信奇迹,最终他也得到了这些。当然,这也要归功于谢夫卡一直都没有退缩,他一直都相信,魔法能驱散一切阴霾,让生活充满阳光。


对于谢夫卡来说,最想要的就是一辆自行车,因为每天上学的路上都会有一只大狗挡住他的去路,让他很害怕,这导致他每天都迟到,让他很苦恼。有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卖自行车的启事,但是这则启事却看起来非常奇怪——卖自行车的人叫做“奥古斯丁娜·布吕姆”,她住在在钟摆街——无论是人名还是街道的名字,谢夫卡从来都没听说过。但他仍然按照报纸上的地址耐心地寻找,却在不知不觉中迷了路,这时他看到一个书店,便到书店里寻求帮助,店员特奥多尔给了他一张地图,帮他找到了报纸上的地址。


他一路找去,来到一个阴暗的街道,试探性地敲了敲门,开门的是一个个子非常高的“小男孩”。这时的谢夫卡还在想,报纸上的人名应该是一个女孩的名字,也许,是他妈妈或者奶奶的名字。就在这时,这个“小男孩”突然想起来他烤的饼干,飞快地跑向厨房,还好,没有烤糊,饼干香气四溢,谢夫卡似乎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饼干,不禁想尝一块。接着,他跟着“小男孩”来到后院,后院的情景让他大吃一惊——这里虽然不大,但却种着花花草草,阳光撒满了整个小院,跟前院的景象完全不同。这时他看到了那辆自行车,一辆颜色非常鲜艳的,红褐色的自行车。但更让他吃惊的事发生了——这辆自行车会说话!它在向谢夫卡打招呼:“你好,我叫维利”。


这时,“小男孩”也非常吃惊,问道:“你能听到它说话吗?”,谢夫卡说:“当然能了”。“小男孩”又对自行车说:“维利,我给你找到新主人了”。这时谢夫卡还感到一切仿佛都不是真实的,他问“小男孩”登报纸的是谁,“小男孩”说:“是我啊!”。原来,“他”是一个女孩,“他”就是奥古斯丁娜·布吕姆!


谢夫卡和奥古斯丁娜聊了起来,原来,她的父母是演员,因为他们生活的小镇上没有剧院,所以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只有她自己一个人生活,这不禁让谢夫卡想到了自己的爸爸,他的爸爸是一名建筑师,也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而奥古斯丁娜最大的苦恼就是自己的身高,每天都在长高,她今年才11岁,谢夫卡10岁,而她的身高却几乎是谢夫卡的两倍,这不仅让她很讨厌出门——只要一出门就会被所有人盯着看,也让她讨厌上学,因此,她到现在都还没怎么上过学。他们的聊天被维利打断了,维利催促着谢夫卡赶快走,于是他们彼此告别,谢夫卡骑着维利回到了家。


第二天,谢夫卡心情愉悦地骑着自行车上学,他非常喜欢听自行车车轮压过马路的声音,还有风在耳边呼呼吹过的声音。就连每天挡住他去路的大狗也变得友好了,维利告诉他,那只狗没什么好害怕的,它只是在打招呼。谢夫卡尝试着跟它招了一下手,没想到那只狗也冲他挥了挥爪子。虽然到学校的时候仍然迟到了一分钟,但谢夫卡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偷偷地溜进教室,而是大大方方地跟老师打招呼,老师也非常和蔼地请他坐下,仿佛一切都变得美好了。


后来,谢夫卡带着维利又去找过几次奥古斯丁娜,她告诉谢夫卡,有些地方只有维利能带他去。果然,谢夫卡在维利的带领下,发现了废弃物之城,这座城市里所有被遗弃的物品都会说话——手套、流浪狗……谢夫卡从这里带走了一个手电筒;又在和同学们进行自行车比赛的时候偏离了路线,发现了“森林之城”,谢夫卡看到了在森林里生活的松果、小溪和其他有生命的小生物,虽然比赛得了最后一名,却感觉收获满满;清晨,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维利让他看到了能动的“标志小人”,这些路边标志上的小人平时在谢夫卡的眼里从来没有动过,而现在,他们的手却在变换着姿势,维利说,他们是“看守者”,守护着马路上的秩序,守护着我们的安全;维利还带他来到了“大人村”,这里的一切东西都出奇的大,房顶特别高,台阶特别高,谢夫卡只能爬着上楼,还有吃饭用的叉子也非常大,谢夫卡想,可能奥古斯丁娜就是属于这里的,也许她的祖先就是高个子的“大人”。


维利也帮谢夫卡收获了友谊,他第一天骑车上学的时候,大家都想试一试他的新车子,因为维利非常漂亮,他结交了两个朋友——马克和科里亚。马克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男孩,他的数学成绩非常好,他告诉谢夫卡什么是“四色原理”——绘制一张彩色地图只需要四种颜色。于是他们一起在空白纸上画地图,画一幅需要五种颜色来填涂的地图;马克还邀请他和科里亚去参加他的生日宴会,在生日宴会上,他们发现平时沉默寡言的科里亚竟然会拉小提琴,接着他们了解到科利亚的爸爸是一名指挥家,他也因为镇上没有剧院而常年在外工作,谢夫卡想,如果他们的小镇里有剧院,科里亚的爸爸和奥古斯丁娜的父母就都能在这里工作了。他们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段时光。



回家的时候,维利建议把奥古斯丁娜也带到这里来,介绍给他们认识,但是谢夫卡却有了私心——如果他们认识以后不再需要他怎么办。但是谢夫卡仍然把奥古斯丁娜介绍给了马克认识,但是马克也长得很高,他安慰奥古斯丁娜说,其他人总是盯着她看,是因为他们羡慕她的身高,而谢夫卡就是一个身材矮小的孩子,坐在一旁的他感到他们忽略了自己,就不开心地偷偷溜走了。


回家后发现,爸爸回来了,爸爸开心地向他展示自己的图纸,这是一幅城堡的建筑图纸,谢夫卡非常喜欢,但在晚上却听到了爸爸和妈妈争吵,妈妈责怪爸爸一直生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里,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普通的建筑师要比造城堡好得多,更糟糕的事,这导致谢夫卡也一直生活在自己虚拟的世界里——和自行车说话,和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小女孩交朋友。然而爸爸却不这么认为……谢夫卡听到这些非常难过,难道奥古斯丁娜、维利这一切都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的吗?难道他是一个精神有问题的病人吗?奇怪的是,后来接连几天,维利也沉默了。


郁闷的谢夫卡想到了那个书店的店员特奥多尔,便来到书店帮他,而此时马克也来书店里找他,告诉他那天他走了以后他们非常担心,奥夫斯丁娜甚至想出去找他,然而却因为自己的身高只能待在家里。马克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谢夫卡就把自己心中的疑惑说了出来。这时候,特奥多尔又给他看了一张老地图,告诉他废弃物之城、大人村所有的一切在这张地图上都有,他相信自己的地图一直都是最准确的。谢夫卡似乎解开了心结,晚上骑车回家时,维利也突然开口说了话,他惊奇地说:“我还以为你再也不会说话了”,维利说:“我从来都没有沉默,是你不知为什么听不到我说话了”。


后来,爸爸告诉谢夫卡,他的图纸被当地的政府选中,将要在他们的小镇建这个城堡,然而却是缩小版的——他们将会建一个儿童乐园,还有一个剧院。他的爸爸也因此将会留在家里工作,以后再也不用出远门了。谢夫卡听到这个消息,开心得想要告诉奥古斯丁娜,然而到她家的时候,奥古斯丁娜已经走了——她要跟随自己的爸爸妈妈到另一个城市去。爸爸和妈妈鼓励谢夫卡骑着自行车去追奥古斯丁娜的火车,还告诉他沿着油气管道会有一条近路。最后,谢夫卡竟然成功了!奥古斯丁娜的爸爸妈妈听到小镇上将会有剧院这个消息,也决定不到其他城市去了,这样,谢夫卡就能和奥古斯丁娜、马克和科里亚一起上学了。


与音乐为伴

●●●


作者:【俄罗斯】尼娜·达舍夫斯卡娅

插图作者:【俄罗斯】叶甫盖尼·德沃斯吉娜

出版时间:2018年

页码:128页

插图:黑白素描8幅

适合读者:12岁以上青少年

题材:短篇小说集


音乐有时能够治愈我们心灵的伤疤,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能让我们周围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本书中包含了八篇短篇小说,讲述的都是和音乐有关的故事。每篇小说中的主人公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他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但音乐都在无形中帮助了他们,帮助他们解决了眼前的问题,让他们的生活重新充满阳光。


奥西卡是一个胆小内向的孩子,在学校里没有什么要好的朋友,但他喜欢大提琴,喜欢写诗,正是这些特点吸引了尼基塔;尼基塔是一个性格开朗的男孩,他喜欢唱歌,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一次外出游玩时结识了奥西卡,他们从此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但一次误会让奥西卡认为尼基塔没有把他当做真正的朋友——有人羞辱奥西卡时,尼基塔什么都没有说,反而却点了点头。为此奥西卡懊丧了很多天,最后发现尼基塔并不是对朋友受到侮辱这件事无所谓,而是因为当时他戴着耳机听音乐,完全没有听到对方说的话……误会化解后,两个人又重归于好,他们会经常在一起制作自己的音乐——尼基塔为奥西卡写的诗谱曲,奥西卡弹奏大提琴,尼基塔唱歌。音乐让奥西卡的世界里多了欢声笑语,少了忧愁烦恼。


刚刚搬新家的廖丽卡在新的学校里同样也还没有好朋友,她不喜欢新的学校,但她喜欢弹钢琴,她和曾经的好朋友小提琴手安东一起合奏过很多著名音乐家的曲子: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而他们尤其喜欢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这首曲子能带给人春天的感觉,轻柔而温暖。但在新的学校没有人了解音乐,廖丽卡感到很孤独。幸运的是,廖丽卡有一天弹钢琴时听到隔壁有人在拉小提琴,这个声音似乎是在附和她的钢琴声,他们在合奏《春天奏鸣曲》!虽然他们有一墙之隔,从没见过面,但和陌生人的合奏也同样为廖丽卡带来了快乐,她觉得自己找到了“知音”,也不再孤单了。


吉特从小就在音乐的“熏陶”下成长,他们的左邻居疯狂热爱古典音乐,每天都要大声地播放古典音乐,时而还会传来架子鼓的声音;而他们的右邻居喜欢弹钢琴,吉特有无数个夜晚都是伴着莫扎特的音乐入睡的。后来,他们虽然搬家了,但是他的脑子里还是会不断地回旋着旋律,有时还会情不自禁地唱出来。可是吉特却是一个“路痴”,虽然每天上学都走同样的路,但他有时还是会迷路,这不仅让他自己很苦恼,爸爸妈妈也很担心。有一次,他走了很远很远都没找到去学校的路,却在无意中发现整个城市就像一首协奏曲:宽阔的街道是钢琴弹奏的基本旋律,弯曲的小街道是附和的附加旋律,河流是大提琴的默默低语,一座座的桥就像强有力的和弦……从此,吉特就把每一条道路看成是一首交响曲的一部分,他在自己的交响乐里无论如何都不会再迷路了。


有一位老人住在海边,多年以前他的女儿和他一起生活在这里,他的女儿在这里学会了弹钢琴,经常为老人演奏,后来,女儿走了,这架钢琴就沉默了。从那时起,大海就一直在老人的耳边喧哗着,似乎是在怨恨什么。直到他的重孙子再一次来到这里,再一次奏响了这架钢琴,老人似乎又重新回到了曾经的岁月,大海也安静了下来。


我们的生活其实一直都离不开音乐,青少年敏感的心理更容易被音乐感染。尼娜·达舍夫斯卡娅非常细致地描写了青少年的心理活动,让我们看到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对生活的种种思考,更让我们看到音乐的魔力,看到音乐带给孩子们的力量。


圆周率狂欢节

●●●


作者:【俄罗斯】尼娜·达舍夫斯卡娅

出版时间:2019年

页码:194页

适合读者:12+

题材:音乐小说


【内容提要】

这本书主要分为两个故事,第一部分是以主人公列夫的视角来展开故事的发展。每个人都知道π约为3.14,但并不是每个人会将小数点后所有的数字一一记住。事实证明,有些人可以把这些毫无规律的数字记为自己喜欢的诗歌和音乐。故事的主人公列夫就是这样的天才男孩,他可以在脑海中弹奏歌剧乐谱,用最快的非标准形式来解数学题,把声音和数字连接成一个整体,还试图向我们解释这是如何发生的!列夫还有一种特殊能力“通感”,他能够看到声音的颜色,也能听到每个数字的声音,任何物体、衣服、甚至是一个人的脸都能以其中独特的旋律呈现在列夫的世界里。


但是,他的同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外星人”,列夫是在机场被爷爷发现并带回家中,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却不知道怎么和同龄人交流。索尼娅是第一个想要和列夫交朋友的人,但是与列夫交朋友,她担心自己也被嘲笑,所以她更喜欢用电子邮件给列夫写信。当他唯一的朋友来嘲笑他时,列夫会坚定地说:“我不是怪胎,我很正常,其他的人才是怪胎。事实上,你们以为的正常人,只不过是因为你们人多,你们人多,你们就是对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地球是平的呢”。特立独行的列夫也慢慢有了欣赏他的人,数学老师、罗曼等,3月14日这么严肃一天会怎么度过?列夫眼中数字、旋律、色彩交织融合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他的小脑袋里有装着怎样奇奇怪怪的想法呢?


故事的第二部分以基里尔为视角展开,基里尔是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喜欢文学作品,会写诗和演奏大提琴,直到“莫扎特”(列夫)来到他们班级,他曾经的生活全都毁了。以前他认为自己作曲能力出众,但自从听了列夫的曲子后,他就无法再作曲了。在家里,基里尔无法得到支持和力量,他的爸爸不接受他的爱好,甚至禁止他读书,从小和他一起长大的索尼亚也渐渐和列夫交上朋友。基里尔不断的反思、自我平静,他开始以为他只能模仿别人,而不能创造自己的东西。然而他身边有一群帮助他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人,更好地支持他,使他渐渐找回真正的自己。


无论是列夫还是基里尔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慢慢了解,认识这个世界,不停地学习接纳自己倾听他人。音乐、旋律让他们更好地倾听自己的心声去表达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同时给予他们成为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尼娜·达舍夫斯卡娅(1979—),俄罗斯著名作家、音乐家。出生于俄罗斯特维尔市,六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毕业后,在娜塔莉亚·萨茨儿童音乐剧院担任乐队的小提琴手,职业小提琴演奏家。同时她的文学作品也受到很多家庭的喜爱。她的第一部作品是《七个小矮人》(2011),后凭借小说《无名制琴师的小提琴》(2013)和小说集《与音乐为伴》(2014)两次获得全俄最佳青少年和儿童文学作家奖。2014年,《会说话的自行车“维利”》一书获俄罗斯“克拉皮文”奖。


中篇小说《无名制琴师的小提琴》入选中俄政府间重要人文文化合作项目——“中俄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2018年由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翻译出版。2019年8月,应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邀请,作者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出席“中俄互译出版项目”新书推介会,并与中国儿童文学界和出版界进行交流。童话小说《剧院老鼠特奥的船长梦》被列入2018年“白乌鸦”国际最佳童书目录,至今畅销。


【插图作者】

叶甫盖尼·德沃斯吉娜,俄罗斯著名画家、插图画家,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成员,国际美术家联合会成员。毕业于(纪念1905年起义的)莫斯科国立模范美术学校。与《共青团真理报》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为青少年读物《红帆》绘制了上千幅插图。她还为很多报纸和杂志绘制过插图,如《火花》、《先锋队》、《莫斯科共青团》等。从事图书插图事业三十余年,与很多著名的作家都有过合作,如尼古拉·诺索夫、阿斯特里特·林德格伦、萨沙·乔尔内等,曾经还自己创作了小说《小纽扣》并为之配制插图。


●●●

神奇的旋律


作者:【俄罗斯】维克多·卢宁

插图:【俄罗斯】叶琳娜·乔尔纳娅

出版时间:2014年

页码:80页

插图:30幅

适合读者:6+

题材:音乐童话



有一处深深的洞穴,洞穴的入口处还被堆砌着石头。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非常隐秘的地方,有一座音符城,音符城中生活着七音符姐妹,她们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声音和自己的性格。音符姐妹的生活总是充满了令人兴奋的冒险和各种各样的故事,像神秘的音符加入她们,却打破悠扬和平静的生活,或是这些可爱的音符被遗忘在旧阁楼上干燥的柜子里等故事。


七个音符,七个童话故事。伴随着do!re!mi!fa!so!la!si!音符姐妹合唱的响起,故事也拉开了帷幕。音符七姐妹的拥有空灵、清澈的嗓音,但是每个人都只能发出单一的声音,do!姐姐只能唱出do!,re!妹妹也只能发出re!这让他们很苦恼。她们想要向风、小溪、夜莺学习如何唱出美妙的合唱,历经一次次的糟糕的“噪音”合唱后,她们终于遇到了真正的老师;美丽的公主无意间听到一首动人的旋律,那悠扬的曲子盘旋在她的耳畔处仿佛向她告白“世界上所有的魅力与神圣的奇迹都为你而绽放,一刹那,幸福充盈、环绕着你”。当旋律消失时,美丽的公主开始为它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就这样公主开启了找寻最美妙旋律的“旅程”,最终公主达成心愿了吗?像小精灵般的音符七姐妹,在森林里、田野里,广阔的草原上和河岸边,无论她们身处哪里,她们总是将美妙的歌声带到那里;神秘的音符加入她们,和她们一起去玩耍、去演奏,你想听她们一起演奏出什么样的音乐吗?还是不要啦;音符姐妹在哪里睡觉?她们喜欢什么,她们最爱的是什么?你会知道她们的性格,她们的怪癖,以及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看完这些小故事,你会不自觉的环顾四周,思考自己喜欢什么;可爱的音符们被遗忘在柜子里,小提琴与音乐家还有音符又会发生什么故事,演奏出什么样的乐曲?这部音乐童话的插画也充满着律动感,徜徉在音乐的世界里的同时,还能去认识各种各样的乐器一定很有趣。


透过音符姐妹的音乐童话不仅可以为小朋友开阔想象力、享受音乐旋律带来的幸福与愉悦,更可以从小培养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


【作者简介】

维克多·卢宁(1945——),苏联、俄罗斯著名杰出儿童诗人、作家和翻译家。俄罗斯作家协会会员,发表出版30余部诗集和散文。


【插图作者】

叶琳娜·乔尔纳娅,书籍插画家,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印刷大学艺术专业,莫斯科艺术协会会员、国际艺术协会基金会会员。



翻译及整理  韩莹 孙铭遥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国际版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