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名家会员作品展播丨N0.019丨穆涛:会说话

加入时间:2020/11/11 11:17:3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会说话  

 

作者 /穆涛  赏析 /邱振刚 朗诵 /朱勇

 

嘴是工具,主要用途是吃饭喝水说话。至于其它的功能,由个人喜好而定,比如吹箫,吹笛子,吹唢呐。再比如接吻,飞吻什么的。

 

说话直来直去着好,拐弯抹角的人不招待见。但有些特殊的场合,也是不宜开门见山的,要讲究说话的艺术,要会说话。

 

说三位大臣与帝王说话的典故:

 

晏婴是齐国的上大夫,相当于宰相。齐国有人得罪了齐景公,被绑押到大殿。齐景公发天威,下令把这个人肢解了,并且说,谁敢上谏一起杀。晏婴挽起袖子,亲自主刀。左手按着那个人脑袋,右手霍霍霍磨着刀,朗声询问景公,“陛下,古代明王圣主肢解人,从哪里下刀?”齐景公闻言,立即说,“纵之,罪在寡人”。

 

晏婴像晏婴像

 

简雍是刘备的“从事郎中”,相当于外交部长。这个人很有水平,深得刘备的偏爱。朝中议事的时候,“独擅一榻”,仅在诸葛亮之下。这一年蜀逢大旱,政府出台禁止酿私酒的法令,估计是为了节约粮食和节约用水。官员执法时,抓了一批家里藏着酿酒工具的人,准备对这些人依法论罪。一天,刘备和简雍在大街上微服私访,见一男一女有说有笑着闲走,简雍说,“这两人要行淫事,应该逮起来。”刘备问,“你怎么知道?”简雍回答,“这两人都带着行淫的工具呢。”刘备大笑,立即下令释放藏酿酒工具的人。

 

刘备像刘备像

 

有时候不说话,就是会说话。汉武帝刘彻的奶妈有恃无恐,做了一些过分事,武帝知道后很生气,要严办。奶妈为保住一条命,去找东方朔求救。东方朔给出的“救命稻草”是:“无论皇帝怎么训责你,都听着,不要辩解。皇帝着人拉你出去的时候,也不要说话,多回头看他几眼,有眼泪最好。”奶妈就是这么做的。人心是肉长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海深,武帝心底最柔软的那块肉被激活了。“帝凄然,即赦免罪”。

 

中国的政治史有两条主线索,一条是皇帝线,一条是宰相线。皇帝是抛物线,因为我们的皇帝是家庭承包制,个人能力的差异起伏巨大。宰相是水平线,基本上都在高水准上运行。好皇帝身边有名相,窝囊废皇帝更离不开名相。皇帝一言九鼎,无所谓会不会说话。但宰相必须具备两个基本功,会办事,会说话,历史中因为不会说话掉脑袋的宰相不在少数。

 

嘴是工具,说话时是传声筒,吃饭时是饭桶,真正的后台老板是心,是脑子。“说话要凭良心”,“乱讲话,没脑子”,坊间这两句俗话指的就是这层意思。其实写文章也是说话,只是工具变了,把嘴换成了笔。我觉着,会说五句话,差不多就是一流文章,这五句话是,说人话,说实话,说家常话,说中肯的话,说有个性有水平的话。


作品赏析


历史一般有两类读法,一类是专业性的读。这种阅读一般都有着很高的专业门槛。另一种阅读,就是大众的读,每一个社会成员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阅读历史。这种阅读看似没有门槛,但要想真的把历史读出门道来,这门槛其实也不低,如果没有人领一下,有时候还轻易越不过去。穆涛的文史随笔就是一种把人领过这个门槛的很好的工具。拿他这篇《会说话》来说,谁不会说话呢,有嘴就会说话,但是要说出效果,说出水平,达到一种境界,就不是人人做得到的。《会说话》举了三个例子,例子中的三个人通过说话做了三件不小的事,救了不少的人。这三个例子,其实把我们带到三种情景里,我们只要把这三种情景里说话的本领掌握了,再做到触类旁通,那我们说话的本领就会提高很多。(邱振刚)

 

作者简介

穆涛,1963年8月生于河北廊坊,现为《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国务院特贴专家,西北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散文专委会委员。出版著作十余种,其中《先前的风气》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赏析嘉宾

邱振刚,主任记者,《中国艺术报》理论部主任。主要从事文学创作和影视文化研究。小说、理论评论等发表于《中国作家》《北京文学》《人民日报》《中国文艺评论》等,多篇作品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报刊转载。

 

朗诵者

朱勇,喜马拉雅小军号FM电台创始人,多年探索声乐与语言艺术工作,在电台、电视台多档节目中担任解说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