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宣部版权局调研组调研贵阳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平台

加入时间:2020/12/3 13:48:43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是非遗大省,非遗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做文创产业,而且做出来的产品非常有特点。这些产品得到版权保护后,会大放异彩。”11月20日,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赵秀玲在贵阳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平台调研时,看到5楼展示的文创产品,高度肯定贵州文创和版权保护的努力。当天,赵秀玲率领由中宣部版权局、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参观了CCDI版权云项目,了解贵州在版权保护工程方面取得的成果,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文旅厅、贵州广电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组还参加了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贵州省版权局主办的“激活价值 注力攻坚·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故事分享会”。

调研组了解文创产品版权登记情况
此次活动旨在共商激活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价值,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事业发展大计,共同探索发挥民族民间文化在乡村振兴、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贵州民族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绚丽多彩。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世界级名录两项(侗族大歌、石阡说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5项(140处)、省级561项(709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贵州还拥有大量物质文化遗产,共有724个村寨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全国第一。这些文化遗产很多都掌握在农民群众的手中,是脱贫致富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倡导扶持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下,我省逐渐形成了一批依托民族民间文化主动进行版权创造和运营的企业,取得长足的进步。

文创产品吸引调研组

今年7月,我省启动了“激活价值 助力攻坚”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目的是通过版权登记,摸清我省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基本现状,激活、提升、释放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品附加值,提升全行业版权意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我省民族民间文化版权产业健康发展,让民族民间文化切实成为贵州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力量。

工程启动以来,已开展公益版权登记5678件,服务企业80余家,覆盖个人2000余人。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一批长期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发展的单位和企业,探索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方法和路径。在当天的“激活价值 注力攻坚·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故事分享会”上,调研组和来自贵州省内5家企业的负责人,通过大屏幕播放的PPT,分享民族民间版权保护的精彩瞬间和创新火花。

龙华

王燕达

龙宇

曾维
高俊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研修部部长龙华,介绍了龙里平坡苗族农民画的推广和传播举措;贵州蝉之翼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对坐工坊)创始人王燕达,袒露她的创新理念和文创情怀;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龙宇,分享民间手工艺与现代意识融合的创新之旅;贵阳花朵空间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维,倾吐民族民间文化版权获得保护的快乐;大方县高光彝风漆器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俊,表达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如何创新探索。

《亚鲁王》版权推广运用签约仪式
调研组还观看了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史诗》纪录片。之后,贵州省版权局、省文旅厅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苗族史诗〈亚鲁王〉版权推介运用的协议》,为民族民间文艺版权保驾护航。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实习生 曹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