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法定许可·特别篇】广播权的前世今生之——未来在即

加入时间:2020/12/15 10:27:0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刘雅婕 
 我是牟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说家。今年是3000年——是继2000年之后的又一个千禧年,人们都说,“千禧”亦称“千福”,可不么,都祈盼新生和美好。

现在是下午13:32,我必须在3分钟之内走出家门——时间来不及了……

3000年9月22日 13:59

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协会 会议厅

呼——

还好,会议还没开始。

我所居住的启后街距离这里30公里,街上的三维虚拟影像越来越多了,眼前密密麻麻的人群虚实相间,很难分清挤入行车道的究竟是影像还是实体。我必须在避开行人的前提下,保持75km/h的行车速度,才能在25分钟之内抵达目的地。老实说,我的视觉和大脑反应速度已经达到临界点,如果三维虚拟影像再继续几何式增长,人类可能会在某一天毁灭于视线阻碍导致的各种事故。

好吧,这听起来有点搞笑。

不过不管怎样,眼下的事情还是要继续。

这里是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协会,很多作家、学者和法律工作者已经抵达这里,等待下午2点召开的《著作财产权维权研讨会暨小说广播权法定许可维权倡议活动》的开始。

我是科幻小说作家协会的会员,属于与高速运转并繁荣无比的社会形成强烈鲜明对比的卑微群体——文字工作者中的一员。估计你很难想象,一个与文字为伍、笔耕不辍的群体会混得如此一塌糊涂,但事实就是这样,一切的一切,都源于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作品广播。

广播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下称《著作权法》)规定的权利,在2010修正版第十条第一款第(十一)项中明确指出:以无线方式公开广播或者传播作品,以有线传播或者转播的方式向公众传播广播的作品,以及通过扩音器或者其他传送符号、声音、图像的类似工具向公众传播广播的作品的权利。

听起来有点绕口,有线无线、转播广播什么的,需要根据不同的技术手段进行复杂的辨析、分类。不过在3000年的今天,三维虚拟影像技术倒是解决了这方面的麻烦:当线上可执行的医疗、教育、交易、会议等等都开始通过三维虚拟影像呈现的时候,概可想见,影视剧、纪录片、综艺节目、音乐、动漫、直播等等内容产品的播放,已经彻底被三维虚拟影像包圆了。

不过这些都是常规操作,没什么神奇的。

真正将三维虚拟影像的效果发挥到极致的,是任凭你想破脑袋也想不着的!那就是——文字作品!

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fMRI)实现的基于大脑活动的深层图像重建已经可以与三维虚拟影像技术深度结合。当人脑、fMRI、虚拟影像之间的信息转换速度超过299792.46km/s,三维虚拟影像就能在广播作品的同一时间,将人们脑海中由信息而产生的联想与想象进行一定的细腻化、稳定化、逻辑化、图像化、立体化等优化处理,并迅速反馈到三维虚拟影像媒介上,投放回信息接收者——也就是听到作品而产生联想的受众。

个体差异的存在意味着即便播放同样的内容,每个人产生的联想也大不相同,因此就像私人定制一般,每个人看到的画面不仅生动而具体,而且各有各的特色。

当你行走在人行道上,左边的虚拟影像正讲到邪恶的黑龙与正义的金龙扭打至白热化,右前方的视线里瞬间从上往下砸来一个漆黑又庞大的身躯;十字路口一转弯,一阵春风迎面扑来,化成珠光色的枝桠,甩动细叶揽你至胸怀;顺势低头一瞥,目之所及的地方,一大片微型古建筑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自下而上拔地而起,重现盛唐繁华……

这是一场文化与想象的碰撞,也是一场感官体验的盛宴。

不得不说,三维虚拟影像连接了虚拟与现实,让二者的融合至臻境,给人们带来了虚实交互的生活日常。

这样的文化消费既刺激又新奇,每个人既是作品的消费者也是作品的创作者。高参与度丰富了每个人的感官体验,一时之间,文字作品的消费热度直线攀升,各大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始争相播放各种类型的文字作品,小说、散文、书信、传记……甭管之前热不热门,统统出现在了三维虚拟影像的端口上。

丰富、主动的感官体验明显优于扁平且单向的阅读方式,文字作品的消费方式正在彻底改变......

不得不说,文字作品的爆炸式传播给作者们带来了无上的荣耀。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现成的文字作品源源不断补给过来,但是仍然供不应求,电视台忙着安排节目,许多配套工作根本来不及展开。

大量作品用着用着就成了习惯,稿酬的问题就逐渐搁置了。再后来,无偿使用变成了惯例,再说什么稿酬支付就如同天方夜谭了。同时,大量的内容生产黑作坊不断涌现,把别人的作品东改西篡,或者把同类型的作品整合筛选,片刻就能生成一篇新作品。于是大量不可考的文章以燎原之势全面占领市场,让作者们原本就不太乐观的境遇雪上加霜。

所以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倡议大家保护作者的广播权,并商量出切实可行的维权办法。

曾经,我们很少去关注广播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也不太在意忽视了广播权我们会失去什么。事到如今,作品的广播权在一众权利中异军突起,已然成为稿酬获取的主要方式。大作家们尚有自保之力,可是我们中的大多数毕竟还都没有什么名气。热爱和信仰虽然是强大的内心驱动力,但是如果有一天连饭都吃不上,理想也就苍白无力了。

我们不得不赞叹科技创新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但是当便利成为某种积弊的放大镜,受到牵连的人们会因此遭受重大打击,我们不想这样。

改变刻不容缓!

(未完待续)

预告
【法定许可·特别篇】——广播权的前世今生之前世追踪
【法定许可·特别篇】——广播权的前世今生之今世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