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庄羽提议成立、郭敬明要参与的“反剽窃基金”,真的有戏!

加入时间:2021/1/5 9:52:28   来源: 南方日报 刘长欣 刘奕伶 
 2020年12月31日,在郭敬明发布道歉声明后,庄羽发布微博称接受道歉,并提出设想,将赔偿费用以及自己作品《圈里圈外》的版税及收益用来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郭敬明随即转发其微博并就此做出了回应,称同意一起与庄羽成立该基金,以为创造者提供更好的原创环境。

从网友留言来看,不少人对此并不当真。不过,2021年1月1日,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独家获悉,目前各方正在积极推动反剽窃基金的成立事宜。



“庄羽提出设立‘反剽窃基金’的想法不错,今天郭敬明也表示同意。”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透露,2020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公益就主动联系了中国文著协有关当事方以及有关机构,希望由庄羽等发起,由有关热心机构和人士参与,以文著协为主体,成立“反剽窃基金”,旨在开展著作权法宣传普及、个案维权、奖励维权个人和维权机构。“我们愿意继续跟进,了解庄羽和郭敬明的真实想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促成多方合作。对于反剽窃基金的构想,张洪波称将按照民政部关于公益基金的相关规定,积极推进,文著协愿意与有关各方机构和个人联合发起进行运营和管理。”

“如若不是像庄羽、琼瑶这样的名人,被侵权的普通创作者往往因缺少资金支撑和专业人员帮助,导致举证难、维权难。”张洪波提到,设立“反剽窃基金”这样的公益基金,吸引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捐助,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帮助甄别抄袭侵权内容,有利于解决当下被侵权人举证难、维权难的问题,同时对鼓励原创、尊重版权,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另外,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关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积极支持中国文著协与庄羽、郭敬明等联合相关机构和热心人士发起成立“反剽窃基金”或“反盗版基金”。

“如果郭敬明和庄羽老师真的把反剽窃基金这个事做成了,我是非常赞同的。他(郭敬明)算是将功赎过、将功抵过,相信也让编剧界人士对他的敌意减轻很多。”曾在上月下旬抵制声明中签字的资深编剧韩锦昆对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说,“因为事实上中国影视行业没有专门的一批人去查哪些作品的内容是抄袭的、剽窃的。”

原发媒体  南方日报(2021-01-01)
记 者  刘长欣 刘奕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