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2020年文著协收取版权费超2230万元

加入时间:2021/1/6 15:32:26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窦新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称文著协)作为负责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的法定机构,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使用费2236万元,首次突破2000万元,比2019年的1931万元增长15%,实现正增长。

据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介绍,2020年,除了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读者》《青年文摘》《党员之友》等几十家教育出版社、文摘类报刊持续向文著协交纳“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外,语文出版社和《特别关注》《现代快报》《半月选读》《湖南教育》《幼儿画刊》《初中生》《高中生》等开始交纳“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首都版权协会也将多年收取的北京地区报刊转载使用费150余万元交给文著协。

文著协根据市场需求和会员授权,创造性地将汇编权纳入集体管理的范畴。2020年,文著协与100多家出版单位和民营文化公司签订了279份版权协议,“一揽子”解决约350种图书选用文章汇编权的授权和稿酬提存转付问题,涉及巴金、茅盾、郭沫若、陈伯吹、高士其、李四光、贾兰坡、铁凝、高洪波、金波、葛翠琳、毕淑敏、冰波等著名作家作品5000多篇次,收取著作权使用费超过千万元。

文著协代表会员起诉个别出版社,最终就个别出版社多年教科书选文使用费达成和解,节省了作者的维权成本,避免出版单位遭遇更多的诉讼,化解了出版单位与多数作者的矛盾,体现了集体管理组织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会员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规范教育出版市场秩序方面的强大优势。同时,文著协也为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教育机构出版的多种华文教材教辅解决版权授权和稿酬转付问题。

2020年,文著协采取主动查找作者、主动核实作者信息和主动发放著作权使用费的“三主动”方法,向会员和其他著作权人转付和分配著作权使用费33次,累计1210万元,惠及作者1730余人次,涉及文章近5000篇,样书3000余册。

此外,张洪波介绍,2020年,文著协还多次参加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著作权法修法座谈会、评估会,呼吁加快修法进程、引入惩罚性赔偿机制、提高法定赔偿额的上限、将网络转载文章或文字作品片段纳入法定许可、建立法定许可付酬的保障救济机制、延长摄影作品保护期、增加新闻类职务作品规定、强化著作权主管部门的行政执法力度等,并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进行解读。文著协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在新修改的著作权法中有所反应。“2021年,文著协将继续宣传普及新修改的著作权法,推动尽快修改《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法定许可付酬标准,参与起草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立法,以及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与知识资源平台、电子书、有声书平台和新媒体的授权合作,为权利人和产业界提供更优质的版权服务。”张洪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