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郭敬明《晴雅集》下线,一次反抄袭的“小胜利”

加入时间:2021/1/6 15:34:34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任晓宁  
 1月5日,被风传多日的《晴雅集》下线成为事实。在猫眼、淘票票购票平台上,已经搜不到这部影片。多家影院表示,收到相关通知,从1月5日起,院线不再排映《晴雅集》。

《晴雅集》于2020年12月25日上映,按照惯例,一般会上映1个月。此次刚刚10天,这部影片就被下线。

《晴雅集》官方微博发出声明“清雅之约,感恩相守。”截至发稿,《晴雅集》票房4.5亿元。

《晴雅集》导演是郭敬明,他也是2020年底156名影视圈人集体抵制的对象。他曾在15年前,因剽窃庄羽的《圈里圈外》,侵犯著作权,被法院判决经济赔偿20万元、赔礼道歉。但长达15年,他没有道歉。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发出道歉。

与郭敬明同时被抵制的还有于正。6年前,于正由于《宫锁连城》剽窃琼瑶的《梅花烙》,侵犯著作权,被判经济赔偿500万元。2020年12月31日,于正同样发出道歉。目前,于正已经退出正在播放的综艺《我就是演员3》。

近期反抄袭的大事件中,还有董哲。1月4日,《建国大业》第三副导演董哲冒充编剧,一审被判道歉并赔偿12万 。

“这是反抄袭的一次小胜利”,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他长期在反抄袭维权一线,熟悉各大版权案件,之前,很多抄袭者觉得可以花钱买平安,经济赔偿之后,他们该出书出书,该投资投资,该做综艺做综艺,这一次,“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个人和机构会有比较大的震慑作用。”

在内容创作行业,抄袭并不罕见,甚至常见。张洪波告诉记者,在法律政策方面,对于抄袭的打击其实已经完善,只是,“之前的实施情况苍白无力,没有起到法律应有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布《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2016年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此外还有《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等,均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层面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去年11月,《著作权法》颁布30年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完成对《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新《著作权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法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著作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力度。此外,《刑法修正案(十一)》也提高了侵权著作权罪的获刑年限,侵犯著作权罪最高获刑10年,销售侵权复制品罪最高获刑5年。

这次反抄袭的小胜利,除知识产权大环境正在改善以外,也与近期国家层面对社会信用制度的完善有关。去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并在12月21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张洪波认为,这对于于正、郭敬明公开赔礼道歉事件有重要影响。

“文件非常详细,明确写了恶意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属于严重的违法失信行为,应该列入违法失信主体惩戒黑名单。”他告诉记者,于正、郭敬明二人被法院判决,却拒不履行赔礼道歉,按照国家政策,已经是严重失信行为。

12月21日,也是156名影视圈人士集体抵制于正、郭敬明的日子,之后,该事件进一步发酵,12月31日,二人终于道歉。

“这是一个复杂的法治问题,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侵权人才公开赔礼道歉,说明法院刊发判决书这种替代式强制执行制度已经苍白无力了,反映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滞后与不足。”张洪波对记者说。

郭敬明向庄羽道歉后,庄羽提议成立反剽窃基金。基金需要挂靠相关单位,张洪波在负责这件事。他告诉记者,国家版权主管部门对成立反剽窃基金一事非常支持。

“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加快知识产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信息纳入失信记录,建立违法失信市场主体‘黑名单’,开展失信惩戒。说白了,就是行政、司法和社会治理多管齐下‘封杀’”。

这次小胜利之后,反抄袭是否是能形成规则?针对之后可能发生的恶意或故意侵权,张洪波建议,还得需要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集体发挥作用。

他建议,对于司法判决后拒不履行的人,法院应向有关主管部门、作品出版机构、传播平台、传媒机构、行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出版机构、影视机构、媒体、投资人、高校科研机构谨慎与他们合作、谨慎传播、投资他们参与的作品、表演、节目等。同时,有关行政部门应该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建议或禁止本行业与这类侵权人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将恶意侵权人列入侵权“黑名单”,通过“信用中国”网、中央人民政府网等官方网络予以公布。

“希望通过一个个案件判决,逐渐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尊重原创和版权、有效打击和遏制侵权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警示社会的良好社会氛围。”张洪波说。

原发媒体  经济观察报(2021-01-05)
作 者  任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