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阅读推广人:做一个有知识的网红,挺好!

加入时间:2021/1/18 10:00:39   来源: 出版传媒商报 

在本报新年专刊的阅读推广人展望部分,我们邀约作家、书店人、主持人、读书会创始人等身份的阅读推广人,就他们的“十四五”来聊一聊。他们在2020年设立的小目标是否都得以实现,有哪些遗憾留在了上一年?对于2021年甚至未来几年,又有哪些小目标?虽说他们的身份和职业各有不同,但这些年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便是做好阅读推广这件事。

做一个有知识的网红,挺好

王 芳(主持人、畅销书作家)
我在2020年年初,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是:这一年要读40本书。很快,这个目标到6月就完成了。另一个目标是,给公司同事涨工资。没想到碰上了疫情,我当时还觉得没啥希望,但通过在直播方面的努力,公司大部分员工的工资都增长了,待遇也更好了。通过努力,让别人生活得更好,这让我很开心。至于说小遗憾,那就是这一年没有出远门。我非常喜欢旅游,从开始工作以后,每年有很长时间在路上,所以2020也是近20年来我第一次没有旅行的一年。

从2020年4月在直播间给大家推荐好书以来,我最大的收获是:因为工作,我被“强迫”读书,2020年也成为我读书最多的一年。又通过读书,把自己的知识系统重新梳理了一遍,收获满满。以前一直觉得,我给听众、给孩子讲知识,是影响他们;但现在我发现,我推荐好书,然后大家去读,进而影响和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这也让人开心。

其实谈到直播卖书这事儿,一开始我也是介意的,做了这么多年的主持人,要在直播间卖书,多少有点接受不了。但渐渐地,我发现,通过我的努力,让那么多的孩子爱上读书,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有时候直播不卖书,网友还不习惯。我的直播间让很多家长和孩子重新爱上了读书,这是最让我兴奋的事儿。现在我觉得,做一个有知识的网红,挺好。

我在直播间推书,基本要先自己过一遍,书的内容要积极、健康向上,我也有自己的审美,会推品质高的好书,哪怕稍微贵一点,还是希望把好书推荐给读者。一直以来,我的直播间最受欢迎的书,往往是经典之作。所以我觉得,出版社不需要特别快速地出各种各样的书,更多的时候应该专注于打磨出一部好书。打磨出的经典之作,什么时候都特别受读者欢迎。

要说今年及未来的小目标,我和我的团队其实没有什么宏大目标,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每一场的直播,给大家推荐切实需要的、有意义的书,这就很开心了。

文轩九月,阅见世界

马羽洁(文轩在线阅读服务部经理)
文轩在线于2019年开始尝试以“文轩九月”为品牌,构建新的阅读服务体系。文轩九月的推出,是文轩在线完善读者阅读体验的一次尝试,让读者与文轩网的联系不仅仅是单纯的纸书交易。这一阅读品牌的建立,也有助于打通文轩在线积累的用户资源、客户资源、数据资源等,扩大了公司服务形态,提升移动互联网时代条件下的全媒体服务能力。

我们希望打造基于用户阅读需求的多形态阅读服务内容。文轩九月提供以荐书、多形态阅读、知识延伸、活动、交流为一体的阅读服务内容,满足用户在选书、购书、深入及关联阅读的多方位阅读需求。比如,纸电听多形态阅读结合,满足用户多场景选择。文轩九月提供80万种纸书、2万余种精品电子书、1000余种优质有声书等阅读资源。又如,多样化阅读内容及活动策划组织。基于用户阅读偏好策划形成100种主题书单,同时结合热点、新书、趣味互动等开展多种阅读活动,将阅读趣味性及专业性结合,鼓励用户持续深入阅读。还如,建立不同兴趣阅读交流社群。阅读不再只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互联化技术的发展和数字化的阅读,使得阅读中和阅读后的讨论变得容易和自由。文轩九月也不只是一个阅读的载体,它通过微博、公众号、社群互动等形式,聚集关注阅读的用户,让阅读融入读者生活。

与此同时,建立与读者不同的触达交互方式,扩大服务推广的用户量。我们建立文轩网多渠道购书用户与服务的互通,实现多渠道用户到文轩九月用户的转化。在将文轩网多渠道用户打通,实现服务数据互通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多阅读权益(近1年在文轩网任一平台的消费金额,享受不同的电子书、有声书的免费阅读时长及购书优惠);同时作为天府书展·云世界线上主展场,以书展作为宣传契机,吸引上百万用户访问,让更广范围的用户知晓、了解文轩九月阅读服务。

未来的小目标有两个,首先,基于文轩用户大数据建立阅读服务精准分析识别体系,实现文轩网多渠道购书与个性化服务内容有机统一;其次,持续建立完善阅读服务内容及形式,扩大服务人群,提高用户与服务粘性,形成文轩九月的核心竞争力。

魏小河:只推荐我喜欢的书

魏小河(人气读书博主)
我在2020年设定的小目标有三条:第一条是每天都发微博,完成了;第二条是出门旅行三次,失败了;第三条是出新书,完成了一半。回望2020年,我的关键词是“变化”。这一年,除了读书、写作、运营公号,我还开始了视频博主之路,总共更新了71期视频,体会到了额外的快乐。

作为一位阅读推广人,记者问我有无统计2020年这一年到底推荐过多少种书,其实我大概从2017年开始,就不太记录读书数量了,因为觉得数量不重要。2020年的阅读量大致和前一年持平,可能有100多本,但不会超过150本。不过,2021年,还是决定重新记录起来,不是说要去追求什么数字,而是记录本身很有必要。至于说荐书标准,只有一个:我喜欢的。

做读书类自媒体以来,我的收获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并得到大家的喜欢和支持;心得是:行动永远是最重要的;困难是:读书这个领域特别小众,相对其他领域,发展缓慢。

至于说2020年读者阅读的变化,如果有的话,可能就是2020年初的几个月,大家对疫情相关的书籍热情会高一些。读书终究还是从自己出发,变化每个人都各有不同。我的变化是,做了更多的读书视频,有书籍推荐、经典解读、书单分享、购书开箱等等,但不能算成功,还在努力中。

至于未来的计划,我一向是个没有什么计划的人,另外,我也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团队。2021年,我可能会做更多的尝试,比如说完成拖了好几年的课程,做一到两个文创产品,做更多有意思的视频节目。至于目标,希望不论是公号“魏小河流域”,还是微博和B站的“魏小河”,都可以收获更多的关注,希望大家能从我发布的内容中得到帮助和乐趣。2021年,我可能会出版一本新书,是我的书评集。

与好书相遇便是更好的生活

麦小麦(作家、花城出版社营销总监)
2020年是个魔幻的年份,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同寻常。大家年头立的FLAG应该都被疫情打得七零八碎。我的2019比较艰难,所以对2020的期待比较温和,哪里想到2020更加艰难。回望这一年,关键词应该是“重生”“蜕变”这一类脱胎换骨的词。一年过完了,经历了那么多,居然还活着,还活蹦乱跳、热气腾腾,已经很感恩了。

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我粗略统计了一下,一年过手新书应该有好几百本,推荐了至少100本吧,各种维度的推荐都有,还在我的公众号“麦小麦读行记”和微信视频号“小麦读书”里做了个“我的2020十大好书”榜单,推荐标准是个人化的,第一是我眼中的好书,第二是对我个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第三也要考量书和作者的江湖地位。

愈发感到,当下读纸书的人少了,被电子书和音频、视频抢走的读者更多了。幸好形式不同,对于好书的关注还是一样的。我的很多阅读推广活动也转向了线上,并且爱上了直播,这才是最适合我这种话痨的形式。我是一个分享控,读书视频特别好地满足了我的分享欲,可以让我用这种最直接的形式与更多的人分享我喜欢的书,这是我在2020年最大的收获。

2021,一直走就好


程玉合(作家、毛毛虫读书会创始人)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本来,毛毛虫读书在读书会和家长成长沙龙两件事上,想做些线下工作,也做了一些准备。可疫情来了,居家成了我们的惯常,有些事情,也不得不变化了。

线下不行,就线上吧,现在看,一切比开始想的要好。2020年,我们在微信群和腾讯在线教室里,组织了20多场家长成长沙龙,给孩子讲汉字、《世说新语》《论语》等近百次,还同北京阅读季合作,举行了“我是小小荐书人”“哈利波特分享讨论”等活动,气氛热烈,为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读书助力,也因为推广阅读,影响了一些孩子和家庭,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除了毛毛虫读书会的活动,我自己也没有停止思考和写作,在2021年上半年,将有一套三本写给孩子的汉字书出版。基于现在小孩子的汉字读本需求较大,我也想和有关人士合作,做出点满意的东西。

2021年,寒假马上就到,我们会继续在线上开展一些活动,帮助孩子,助力家庭,解决孩子们有关读书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少儿读书推广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孩子需要成长,家长需要成长,社会也需要成长。新的一年,我特别想在家庭读书环境的营造方面做些努力,为孩子做一些具体的事,提供具体的帮助。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心孩子的读书,关注孩子的成长。

不管怎样,2021年,我们都得微笑,都得努力地去做点什么。有些东西未必实现,但可以去想、去做梦,我喜欢做梦,也希望有人和我一起做梦、做好梦。我希望能影响更多的家庭,影响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2021,我们一直走就好。

稲诚书店的自救与守望


庄 宁(稲诚书店创立人)
我毕业即进入书店行业,在书业学习、经营十余年了。之前在雨枫书馆工作了6年,现自主创立了新品牌“稲诚书店”,后延伸为“稲诚及所”城市文化空间。

2020年设定的个人目标有:创立的书店品牌“稲诚及所”顺利启幕,实现“书店财务”的收支平衡,“经营内容”确定1.0版,“阅读能量”在周边社区做好传播,“书店品牌”产生行业价值与社会影响力。这是我为稲诚书店设定的4个目标。前3个小目标基本完成,第4个目标略有遗憾,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做得更好。

我作为书店从业者,也设定了个人目标,即成立“书店梦想家”项目,希望发掘、传递、帮助有书店梦想的人与团队设定行之有效的书店从业执行书。

2020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被新冠疫情的变化牵动着,书店也面临着刚开业(2019年12月27日营业)就面临疫情侵袭的局面。基于此,2020年2月~5月,我们基本将团队转移到策划、执行线上文化活动,主要以品牌推广为目的,我们与“新氧生活”携手,联动了技术平台“云犀直播”,策划了8场“博物馆”直播活动,快手等平台给予了流量支持,平均每场活动的观看流量超过10万人次,为稲诚书店的活动策划、执行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平台,同步开启了抖音等平台,录制短视频进行品牌和内容传播。同时在线下,跟随商场不停业的营业方案,我们对店铺进行调整,做了精化陈列、员工培训等,以期疫情缓和后,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服务。

在2020年秋冬季,我们为书店会员(家庭读者)提供了“放学去书店”的服务,为7~9岁学生提供阅读服务,为家长解决了3点半放学无人照顾孩子的困境,也为书店的亲子阅读服务提供了良好的读者基础,这一举措也是目前“书店自救”措施中收效最好的。

从荆棘中走过来的稲诚书店还很年轻,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深耕经营,计划于2021年春季3月起,开设“稲诚艺文课堂”,为6~10岁青少年提供书法、绘画、国学、文化方面的课堂;另外希望在秋季尝试探索稲诚书店的品牌生长力,希望学习和探索衍生品的设计、生产、营销路径。长远来看,我和我的团队希望将稲诚以书店的形式坚守下去。这是最初,也是一直的目标和期待。

致敬所有书店人,辛苦了,一起加油。

张洪波:我的“十四五”展望


张洪波(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
2020年1月,由于2019年文著协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达到1931万元,同比增幅超过80%,而且由于国家对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重视,版权法制越来越健全,我们能感受到被社会、被国家所需要,所以,制定了比较大的工作计划,包括壮大员工队伍、组织研讨交流活动,版权费要大幅提高等。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工作计划未能全部展开。一年下来,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244万元,比2019年增加313万元,增幅为16%,在全民防疫情况下,艰难实现正增长。

2020年最值得纪念的是,文著协应邀参加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法工委组织的三次著作权法修改座谈会和评估会,向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提出修法建议,共同推动并见证我国《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和完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后,通过媒体访谈、线上线下交流研讨讲座等形式,对新法进行精准解读和及时宣传。

2020年,文著协代表会员起诉个别出版社,就多年教科书选文使用费达成和解,体现了集体管理组织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会员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规范教育出版市场秩序完善社会治理的强大优势。也为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特区教育机构出版的多种华文教材教辅解决版权授权和稿酬转付问题。

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将对我国版权产业带来深远影响。新法将不受保护的“时事新闻”缩限为“单纯事实消息”,同时增加了新闻类职务作品的规定,有利于界定新闻成果的版权归属,将对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新法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原则”,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情况,法院可以判决1倍以上5倍以下的赔偿,同时将法定赔偿额的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还设定了下限500元。这将对侵权盗版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有效遏制侵权盗版行为的发生。与其他知识产权法律步调一致,形成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侵权盗版的统一打击态势,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强保护格局。

新的一年,我们将充分利用新法,通过诉讼、行政投诉等方式,向会员反映强烈的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知识资源共享平台、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平台、新媒体等领域展开维权行动,切实解决会员和其他权利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维护合法权益问题,让会员和其他权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国家版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即将制定并发布。文著协将在国家版权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指导下完成换届,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法定职能,大力宣传和精准解读新《著作权法》,编写出版“新著作权法视野下版权实务”系列培训读本,开展版权贸易,主动为修改完善相关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和完善版权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而为人的幸运,是能深度阅读和思考


李柘远(自媒体“学长LEO”创始人)
2020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换赛道的年份。2019年12月,我从哈佛商学院MBA毕业后,从校园进入职场,无论是心态、工作状态,还是规划,这一年从学生到公司职场人的身份转换顺利完成。就我牵头的公司项目目标而言,虽说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但年初制定的一些规划都比较漂亮地完成了;生活里,每天跑4~10公里的运动目标,以及读50本书的阅读目标,也都超额完成。我的新书《学习高手》(高效学习方法工具书)也出版了。我还从读书发展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也是给工作减压的活动,那就是通过直播来推荐好书。

当下直播的风口让出版行业看到了新曙光,那就是借这一渠道提振图书销量,这当然是一个大利好。就我看来,不论是线下书店,还是线上平台,都在积极参与到这一风口之中。直播卖书不仅是双赢,还是多赢。国人的阅读习惯还需要被进一步强化和夯实,很多人也有可能从刷视频中,无意间重拾阅读的习惯;读者还能在直播间买到经济划算的图书。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当下很多人的心态和状态,那就是“躁”。尤其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职场人,很容易陷入媒体信息轰炸的焦虑感之中。但有定力、有底气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状态的人,还是会保持深度阅读的习惯,从经典中汲取人类智慧,获得精神上的滋养,读书是一件让人心安定的事。我经常说,生而为人的幸运,是我们可以深度阅读和思考,进而充实精神生活。我也呼吁更多的同学们、朋友们能够加入深度阅读的行列。

过去我是一个人读书,现在通过在卓越读书会的精讲和直播分享,推动更多的人去读书。很多人和我反馈说,是因为我的分享从而重新爱上了阅读这件事。这其实也是我的收获,对于一本书,我听到不同的读者从不同角度的解读和不同的声音,这也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我对书的理解。

我是从去年9月开始系统地通过直播分享来推书的,4个月以来,和各大出版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但我分享书是审慎的,而且必须是我看过的,所以现在积压了近千种书需要我一本本去读、去评测。因此,2021年及以后,我希望能利用业余时间多读书,尽可能地把好书推荐给大家。另外,区别于其他主播,我也会推荐一些英文原版的好书,希望弥补国人在外文书籍阅读上的一个断层。

原发媒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01-14)
记 者   夜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