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名家会员作品展播丨N0.033丨郭保林:我在草原上追赶落日

加入时间:2021/2/19 10:18:02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作者 /郭保林 赏析 /雁阵 朗诵 /朱勇


汽车在奔驰。驰过苍苍的绿,驰过莽莽的绿。驰过起伏跌宕凸凸凹凹的绿,驰过缠缠绵绵浓浓稠稠的绿。车轮在绿浪翠涛上轻轻碾过,留下两抹浅浅的痕。风一吹,那痕便无影无踪地消失在绿的辽远和苍茫中了。我们在绿中挣扎,翻腾。偶尔出现一棵树,耸起一尊绿的雕塑,想打破平庸吗?想创造传奇吗?但是,在这偌大无以匹敌的背景上,那树显得极渺小,像一缕孤魂,一声轻轻的叹息,给荒荒大原只留下一缕如烟的苍凉。

汽车依然奔驰。

草浪汹涌着,澎湃着,呐喊着,喧嚣着,扑扑啦啦,连绵不断地向车窗扑来,溅我一身草绿、草香。我有点惊惶,又难以躲闪。眼前的风景一卷卷铺过来,铺开来,铺成一曲敕勒歌,铺成一首古乐府的意境,铺成汉唐边塞诗人一行行壮美凄怆的诗句。

车轮追逐日轮。日轮在远处山梁上喘息。车轮眼看追上,日轮又俏皮地跳到更远的一道山梁上。我们毕竟比夸父聪明,干脆停下来,徒步走向一个小山包,用目光追逐落日。

山包、山洼、山坡都是草场,丰密的青草。空气很醇,草香、花香,浓得喉人。我深深地吸上一口,整个草原都吸进肚里,像牛一样,草原在我肚里反刍。


塞外草原初降的黄昏,很浪漫,很诗意,也很古典。西天边随意地拖着几缕枯黄、瑰红、绛紫,其他地方依然很蓝,蓝得纯真,蓝得寂寞,也很苦,那色彩尚未浸淫草原,草原依然苍绿。草上细风的脚蹀躞,天地间万簌无声,偶有牧笛和牧歌轻轻滑落草丛,又被无边无际的静湮没。一切都袒露着,袒露着生命,袒露着情感,袒露着自然的爽真,也袒露着草原永恒的主题———荒凉和空漠。

在天和地分界的地方,有几点墨渍,那墨渍会动,越来越近,是一群鸟雀,在这茫茫荒原上,它们群飞群栖,那是百灵———草原上的吉普赛。


当太阳接近遥远的地平线时,天地间悬起一帘肃穆。凝重。沉重。庄重。草原失去醉酒后的浪漫,红颜渐褪,脸色变得灰黯,我目睹着太阳蹒跚的脚步,像一个饱经沧桑,大智大勇,大慈大悲的老人,一步步走向圆寂,走向灵魂的栖息地。我心里突然涨起一股酸楚,一股悲怆。太阳辉辉煌煌、坦坦荡荡地走完它的一生,它无憾于宇宙、苍穹,无憾于大地万物。它的智慧和精神,它的生命和情感都留给了这世界。

太阳,终于无声无息无怨无恨地沉落了!寥寥长空,荒荒游云,莽莽大原,这博大的舞台也徐徐拉上帷幕。宇宙降下灵旗,远山在默哀,天空也须臾变得惊人的铁青,骇人的诡蓝,吓人的青黛,还有令人沮丧的死灰。那旷古未有的静,汹涌澎湃铺展开来。这辽阔的静,一切都静如太初,静如幻景,静如一个巨大的谜。只有残霞在剥落,像给落日送去的冥钱。

我坐在草地上看这悲壮的风景,远处的草浪一起一伏犹如一曲无声的旋律。草原失去了绿色,但草原的律动依然雄沉磅礴。当霞光的鳞片凋落殆尽时,天空变冷,变得陌生,于是草原的夜晚来了。‍‍‍‍‍‍


作品赏析

散文作家总是把自然之旅巧妙地融会于生命之旅之中,这是作家的过人之处。郭保林的《我在草原上追赶落日》,正是自然之旅和生命之旅圆圆融融的呈现过程。草原斑斓壮阔的画卷和五彩斑斓的落日景观,带着生命浓浓烈烈的色彩。作者更像一位摄影师,洞察万象,对大自然稍纵即逝的物象以敏锐的捕捉力,表现生命的奇伟景观。尤其是太阳落下的前前后后,大自然和生命的剧烈碰撞是那样的惊心动魄,带给人的是灵魂的震撼——火山迸发般的烈焰和惊天动地的海啸,让人怵目惊心!随着夜色的降临,一切又归于宁静。

此作为交响曲,扣人心弦,引人入胜,柔美之音和雄壮之乐交叠在一起,既有舒缓又有陡变,既有铺排又有高潮,笔力张弛有力,营造成跌宕起伏的艺术效果。(雁阵)


作者简介

郭保林,山东聊城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著有散文集、传记文学、小说集等近40部。入围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等数十种奖项。30多篇散文选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及中高考模拟试题。


赏析嘉宾

雁阵,山东临沂人。出生于1971年3月。现从事教育工作。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作家协会副主席。199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诗集、文集多部。作品入选海内外多种选本。


朗诵者

朱勇,喜马拉雅小军号FM电台创始人,多年探索声乐与语言艺术工作,在电台、电视台多档节目中担任解说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