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俄罗斯童话(三)

加入时间:2021/2/20 10:42:5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欢迎感兴趣的出版机构、文化公司与文著协国际版权部联系洽谈图书版权引进事宜。有愿意承担翻译工作的译者可以将个人信息和翻译成果简介发给我们,我们会有源源不断的图书、戏剧作品需要翻译。

 

国际版权部电话:

韩   莹 (010)65978916-827

孙铭遥 (010)65978916-826

邮箱:wenzhuxie@126.com


 

童话及儿童诗


童话是作家赠予孩子们的专属礼物,梦幻的童话世界里蕴含着善良、纯真和美好。活灵活现的形象、扣人心弦的情节以及耐人寻味的故事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并不断更新孩子们对生活的认知、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对大自然的敬畏,领会高尚的道德准则,帮助他们树立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信念。

 

本期推介的童话儿童诗都是由俄罗斯著名经典儿童文学作家爱德华·乌斯宾斯基所创作,乌斯宾斯基于1973年创作了第一部作品《费多尔叔叔,狗和猫》,在之后的几十年里,笔耕不辍,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家喻户晓的童话形象,深受俄罗斯孩子们的喜爱。这两部作品是他的新尝试,写给新时代的孩子们的“新童话”,同样有着很强的可读性,同时也能给人带来思考。

 

【作者简介】


爱德华·乌斯宾斯基(1937——2018),俄罗斯著名诗人、儿童散文家、剧作家、编剧,出生于莫斯科州叶戈里耶夫斯克,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在校学习时经常组织娱乐晚会,创作了很多幽默作品,但作家不想仅仅将自己的作品局限于幽默文学。在他三十多年的文学艺术生涯中,著有50多部包括儿童文学作品、剧本、电影剧本在内的作品,在60年代后的俄罗斯儿童文学中有最强的代表性,在俄罗斯国内更是名副其实的家喻户晓。

 

乌斯宾斯基的著名童话作品有《切布拉什卡和鳄鱼根纳》系列、《费多尔大叔》系列、《小丑学校》系列、《漂流魔幻河》等,累计出版数量已在1000万册以上。动画制作公司对乌斯宾斯基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也非常感兴趣,他们根据乌斯宾斯基的作品推出了《切布拉什卡和鳄鱼根纳》系列动画片,赢得了广泛关注。乌斯宾斯基还组织创办过许多受欢迎的儿童广播节目。他塑造了鳄鱼根纳、切布拉什卡、小狗沙力克、小猫马特罗斯金、费奥多尔叔叔和邮差贝契金等一系列在苏联和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动画人物。

 

乌斯宾斯基在俄罗斯曾两度获安徒生国际儿童文学奖的提名,2005年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质奖章,表彰他在儿童文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同年,担任国家儿童文学“梦想”奖评委会主席。

 

 

我的机器人朋友

(闪光盔甲骑士)

图片图片

作者:【俄罗斯】爱德华·乌斯宾斯基

插图作者:【俄罗斯】维克多·米涅耶夫

出版时间:2015年

页码:80页

适合读者:12岁以上青少年

题材:科幻小说

 

【内容提要】

图片图片

我们早已迈进了机器人时代,机器人为我们存储信息,辨别方向,规划日程……也许人人都想有一个自己的“机器人助理”,来让他帮我们处理杂务,而拥有一个“机器人朋友”可能是每个小男孩梦寐以求的。

 

这个小说的主人公小男孩佩佳是个幸运的孩子,他的爸爸——计算机技术工程师——打算为他造一个机器人,能保护他,陪他玩耍。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他们需要考虑很多问题:机器人的大小、佩佳能不能带着他去学校,机器人怎样才能像人类一样和佩佳交流?作家带着好奇心和故事的主人公一起研究这些问题,为读者们呈现了制造机器人的每一个阶段。最终,他们造出了一个“全能”机器人——它会自由地活动,能和人类进行正常的交流,有一定的思考能力……佩佳给它起名叫“骑士”。

图片图片

“骑士”成为了佩佳最好的朋友,保护他不受坏孩子的欺负,和他一起踢足球,玩各种各样的游戏。但“骑士”很快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有人想要偷走它,拿到市场上卖掉来获取巨额钱财。于是他们扮作维修人员,声称要对机器人进行检查维修,就这样偷走了机器人。佩佳如何救回自己的朋友?佩佳和“骑士”又将经历怎样的冒险?“骑士”能不能保护好自己的朋友佩佳?

图片图片

乌斯宾斯基的新作品与他曾经的作品有所不同,这些作品更关注当代孩子们的生活,讨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紧紧贴合当代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和日常生活。

 

【插图作者】


维克多·米涅耶夫,俄罗斯著名插画家、漫画家,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国际美术家协会会员。发表过一万多幅作品。曾为乌斯宾斯基、日特科夫、左琴科、戈利亚夫京等多位俄罗斯著名作家的作品绘制过插图。

 

“小人国”(小小世界)

图片图片

作者:【俄罗斯】爱德华·乌斯宾斯基

插图作者:【俄罗斯】叶甫盖尼·波德科尔金

出版时间:2014年

页码:48页

插图:彩插30幅

适合读者:12岁以上青少年

题材:童话

 

【内容提要】


一天,主人公洗澡时发现在自己家浴室里有一面墙有些特别,似乎在墙上有一些东西在不停地飞来飞去,本以为是苍蝇,然而现在却是最寒冷的冬季,于是拿来放大镜,主人公面前呈现出了一个独特的“小人国”。

图片图片

“小人国”里的人身材非常矮小,大概只有一根火柴的三分之一那么大,为了看清楚这些人的样子,主人公找来一根火柴,掰掉火柴的三分之一,在一端蘸上蜂蜜,再把这截火柴棍伸到“小人国”里,便粘到了一个穿着黑白条纹上衣,黑色裤子的小男孩,然而这个小男孩看起来非常生气,主人公便迅速又把他放了回去。第二天,主人公看到在“小人国”那里悬挂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傻瓜!”。

 

虽然有些生气,但主人公对“小人国”越来越感兴趣,不时地会用放大镜去观察他们。一天,他产生了请他们喝茶的想法,便找到自己的老同学帮忙,老同学一开始并不相信,但到了主人公家的浴室里看过之后,马上就为主人公制作了一套精美小巧的茶具,主人公又在菜市场买了一些食物,用来招待来自“小人国”的客人。

图片图片

主人公在“小人国”对面的墙上贴了一张字条:“亲爱的邻居,欢迎你们到我家来做客。”过了好几天,终于看到一家三口,爸爸穿着燕尾服,戴着高筒帽,妈妈和儿子也都“盛装出席”,不禁让主人公对自己穿的睡衣感到不好意思。他们聊了会儿天,原来“小人国”现在正处在沙皇时代……突然,“小人国”里似乎发生了一件大事,听到一片喧哗声,他们便匆匆忙忙离开了。

 

后来,主人公还是会不定时地来观察“小人国”里的生活,慢慢地发现,“小人国”里的时间过得更快,他们的一周就等于我们的一个月,主人公看到他们一起哀悼一位革命者、在广场上集会听列宁演讲……一天,主人公看到几乎“小人国”所有的人都聚集在大街上,人越来越多,人潮涌动,他们似乎都非常兴奋,盲目地向前走着,高喊着,向往着未来的美好生活,但他们的时间流动似乎越来越快了,他们整个国家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小了,他们似乎走向了一个危险的方向……他们最终会怎么样呢?“小人国”的生活不知是从何时开始发生了变化,也许,读者们能从中发现,他们的生活是在何时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

图片图片

这个童话故事虽然非常短小,但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它不仅是写给孩子们的童话,更是写给成年人的哲理故事。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作家通过这个简单的故事想要表达什么呢?是对年轻人抛弃旧传统的抨击,还是对特殊历史时期给国家带来的创伤而感到痛心,亦或是呼吁人类遵循自然法则?还要等着各位读者去探索。

 

【插图作者】


叶甫盖尼·波德科尔金(1961—),俄罗斯著名图书插画家,戏剧导演,出生于莫斯科,曾在多家剧院担任导演,组织排演过由布尔加科夫、哈尔姆斯、奥列沙等俄罗斯作家作品改编的话剧。曾为巴西作家蒙特罗·洛巴托的《黄色啄木鸟勋章》、苏联儿童文学作家比安基的《小老鼠比克》和日特科夫的许多作品创作过插图。2018年8月,画家应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邀请,来华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作  者:韩莹  孙铭遥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国际版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