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用心用情 为业界提供更加优质版权服务

加入时间:2021/3/1 9:52: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洪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2020年的工作计划未能全部完成,但全体员工牢记“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宗旨,一边抓防疫,一边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2020年全年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著作权使用费2244万元,首次突破2000万元,比2019年的1931万元增长16%,实现正增长。同时,在参与《著作权法》修改献策和普及宣传,解决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付酬、教辅图书授权、海外华文教材教辅授权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体现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维护法律权威、捍卫法律尊严、维护会员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版权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责任和担当。

新的一年,我们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版权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配合国家版权局完成检查核查工作,加强和完善内部治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工作方法,为广大权利人和产业界提供更加优质而专业的版权服务,做好会员和使用者之间的纽带和桥梁。

积极推动完善配套法规

2021年,文著协将积极推动国务院对《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有关行政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对有关司法解释、国家版权局对有关部门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建议在有关法规中明确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征收法定许可使用费的保障措施、著作权人法定许可获酬权的救济保障机制,以及法定许可使用者不付酬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和惩罚性赔偿责任。积极参与民间文艺版权保护立法和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调研工作。积极推动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改委根据全国推行三科统编教材这一新形势,尽快调整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的付酬标准,同时推动制定数字教科书、远程教育课件等数字网络环境下教科书使用作品的付酬标准。

文著协将利用新法新规颁布实施的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在会员和产业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参与营造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尊重原创、尊重版权的社会道德风尚。

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文著协是负责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文字作品著作权使用费征收和转付的唯一法定机构。近年来,作家投诉最多的领域是一些出版社出版教科书长期不支付报酬,然而目前,只有人民教育出版社等不到10家出版社向文著协交纳教科书选文报酬。

自2017年至2019年,教育部已经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科统编“部编本”教材全国覆盖,“部编本”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独家出版发行,改变了长期以来的“一纲多本”的教材出版格局。从2019年开始,高中阶段三科统编“部编本”教材也开始全国推行。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公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54亿人,高中阶段在校生3994.9万人。就此可以推算出,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三科统编教材每年单科发行量已达1700万册,高中阶段三科统编教材每年单科发行量也在1300万册以上,但从2017年统编“部编本”教材推行以来,九年制义务教育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的稿酬支付标准并没有因为教材发行量剧增而随之提高,文字作品稿酬仍然停留在8年前制定的每年每千字300元,广大作家纷纷要求有关部门提高教科书使用作品付酬标准。

鉴于这一情况,文著协将按照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的部署,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课本作家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为修改《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提供依据和支撑。

加大为会员维权力度

2021年,文著协将针对会员反映强烈、多次交涉仍拒不支付报刊转载和教科书选文报酬以及其他作品使用费的报刊社、出版社、知识资源平台、电子书有声读物平台、微信公众号、慕课(MOOC)平台、在线教育平台等调查取证,充分利用新《著作权法》确立的惩罚性赔偿规定,通过诉讼、行政投诉等方式,追究侵权方的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同时,探索与知识资源平台、在线教育平台等开展授权合作,主动推广会员作品,努力解决产业界的版权需求,为会员争取更多的权益,切实解决会员和其他权利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维护合法权益问题,让会员和其他权利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的一年,文著协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书戏剧版权贸易与版权合作,落实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版权机构的相互代表协议,继续实施“中俄互译出版项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文明交流互鉴观”,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上半年,文著协将完成官网改版升级和OA办公自动化建设,加快会员作品数据库、报刊转载和教科书稿酬查询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数据分析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文著协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奠定基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文著协将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秉持“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宗旨,在国家版权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指导下完成换届工作,积极开展集体管理工作,为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文化强国建设,维护公平正义和完善版权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发媒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02-25)
作 者  张洪波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