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春风送暖 共叙佳话 文著协举办会员开放日 喜迎作家朋友“回娘家”

加入时间:2021-04-2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周友铭 王丹若 
 
2021年4月19日,在第21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邀请九位作家来到协会共同探讨大家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并对协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期许。

应邀前来的作家朋友有诗人、散文家李培禹、张庆和及朱小平;诗人、书法家郭宗忠;小说家、散文家刘建军(笔名“剑钧”);散文家沈俊峰;诗人马淑琴;资深文学编辑杨海蒂;科幻作家尹超(笔名“超侠”)。

文著协文学总监王子君主持了会员开放日的活动。


首先,文著协总干事张洪波欢迎各位会员回家。

张总干事向各位作家朋友简单介绍了协会去年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协会复工抗疫两手抓的一些重要举措。在2020年经济整体下行的不利形势下,文著协员工努力工作,为权利人收取的著作权使用费首次突破了2000万,达到2244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

另外,张总干事还向作家朋友们特别介绍了2020年协会维权的一些典型案例,讲解了协会如何通过一起维权诉讼最终促成几百个作家几百篇文章被某社出版的教科书长期侵权而最终达成和解,既维护了数百位作家的合法权益,也解决了困扰出版单位多年的版权法律问题。

“今年,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委托,协会承担起草修改《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专家建议稿的工作,另外针对教育部全国统编三科教科书发行量激增至上千万册的情况,顺应广大会员的呼声,积极开展提高教科书选文稿酬标准调研,同时针对会员反映强烈的教科书选文不付酬、数字教材无付酬标准、知识资源和有声读物平台、在线教育等严重侵权问题,进行维权”,张洪波总干事表示。


作家朋友对文著协去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非常支持协会今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标准较低”的问题,让作家朋友们甚有共鸣,大家都期待着能够尽快提高这一标准,期待着文著协——广大作家的娘家人,为作家们早日争取到这个合法权益。

接下来,文著协会员部、收转分配部、许可与法律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去年的工作详情,特别就作家们感兴趣的“稿酬分配情况”、“样书发放情况”、“市场上热销的作品”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会员部希望作家们能够向身边的朋友广泛宣传文著协,介绍更多的作家加入协会;收转分配部希望作家们多多关注文著协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特别是积极转发《特别的寻人启事》,帮助更多的作家朋友联系文著协申领稿费;许可与法律部希望作家们能够从自己的作品中挑选出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散文、小说、诗歌,以便于文著协向使用者主动推荐优秀作品。


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作家朋友们也向文著协敞开了心扉,诉说起他们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的不易,在作品版权保护上遇到的各种艰辛,特别是近些年来盛行的网络侵权盗版现象,更是成为了广大作家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作家郭宗忠和杨海蒂都提到自己的作品经常会被中小学、课外教育培训机构作为阅读理解题使用,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还会把试题讲解录制成视频后让用户付费收看,从而获取收益,而作为作者,却一分钱都收不到,这是非常不公平的社会现实!杨海蒂提到,自己的一篇文章曾被很多省份用于中高考试题,不仅从未付费,也不给署名,这是对作家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

多位作家提到自己的作品被各种新媒体平台录制成有声作品,而自己却收不到任何著作权使用费,甚至是全然不知,比如诗人张庆和的两首儿童诗《雨点荡进彩虹桥》和《春雨滴滴》,就在荔枝和喜马拉雅等有声读物平台被多人朗读;作家沈俊峰提出,自己的作品被收录到一些知识资源平台后,自己去阅读和下载竟然需要付费!不少作家提出曾经把作品授权给出版社或公司做电子书有声书,结果稿酬收益多年来几乎为零,希望协会帮助处理。


通过这次会员开放日,作家朋友们全方位地了解了协会的各项工作,协会也更深刻地了解了作家们的诉求。文著协会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密切地联系广大作家,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作家们解决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成为广大作家坚实的后盾,成为作家们合格的“娘家人”。张洪波总干事表示,今后,协会每个季度都将举办会员开放日,接待会员回家,解答会员的“疑难杂症”。

诗人、书法家郭宗忠还向协会赠送了专门书写的书法作品“作家之家”。作家们都认为,这件书法作品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作 者:周友铭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副主任
编 审:王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