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解版权之忧,化心中之惑——文著协走访权利人侧记

加入时间:2021-04-28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李建军 
 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延续多年的传统,派员分头走访了多位权利人,给他们送去稿酬、样书、《2020年年报》和稿酬清单。通过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版权需求,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面临的各种版权问题。

此次文著协工作人员走访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近代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的权利继承人,著名作家汪曾祺、王愿坚、李长之、黄药眠的权利继承人,著名诗人李瑛和李小雨的权利继承人。
 

权利人欢迎文著协


《蓝皮书和大脸猫》《小糊涂神》等优秀作品在八〇后、九
后两代人的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童年记忆。这些作品的作者——葛冰在得知协会要来拜访时非常高兴。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葛冰先生充分肯定了文著协在履行著作权集体管理职能方面做出的努力。

当代著名作家汪曾祺的权利继承人——汪朗先生及家人多年来一直非常支持协会的工作,此番走访,工作人员受到汪朗先生的热情招待。汪先生对文著协未来的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并以权利人本人的身份,与协会签订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将他的《刁嘴》《衣食大义》《食之白话》《我眼中的父亲——汪曾祺》等优秀作品的法定许可获酬权、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广播权和表演权独家授予协会以信托的方式进行管理,自此成为了我国文字著作权人大家庭中的正式会员。

著名军旅作家王愿坚有多篇作品入选各类教科书,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与王愿坚的交往和王愿坚对他的影响。王愿坚的遗孀翁亚妮女士虽已九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工作人员向老人家汇报了2020年协会的整体工作情况,并将教科书选用王愿坚作品的稿酬和稿酬清单交给老人家,老人连连致谢,并一再表示:“你们的工作非常细致、认真,欢迎你们常来!”

看到来访的文著协工作人员,现代著名作家李长之的家人亲切地说:“你们平时的工作做得挺好的,没有什么疏漏。这次见到你们,我特别开心,之前没见过面,一直觉得和你们距离很遥远,这回能见面真是太好了。希望你们有时间多过来走动走动,联系联系。我们遇到的版权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多多得到你们的帮助。”

 
 
 
解版权之忧——发挥集体管理优势“一揽子”解决单篇授权问题

此次走访,权利人向文著协反映了他们在单篇文章对外授权的问题上遇到的一些版权难题。
 
葛冰道出了他多年以来的困扰:单本书的授权目前还比较规范,但是单篇文章由于使用字数少和稿酬金额小,哪些地方用了,自己就很难掌握,也鲜有机构主动联系。这时,就特别需要文著协这样的专业机构来帮助管理单篇作品的授权使用工作。
 

汪朗同样提到:出版社、文化公司常常就单篇作品向权利人索要授权,这种分散的单篇授权往往需要投入与整本图书授权一样的时间和精力,对权利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繁琐和牵扯精力的事情,尤其不好管理,特别需要文著协的帮助。

李瑛和李小雨的权利继承人表示:由于个人信息渠道有限,出现了许多单篇作品被使用,权利人却不知情的情况,既得不到应得的稿酬,也没法要到样书,希望文著协能够帮助权利人解决这一难题。

针对权利人提出的这些问题,文著协工作人员表示,集体管理组织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帮助权利人管理一些自己无法管理的小权利,这类汇编权的集中管理正是协会的优势,通过会员一次授权,协会对外代表多位会员“一揽子”授权,可以有效解决权利人遇到的这种单篇授权难监控难管理的问题,而且协会了解图书市场行情和各出版社情况,谈判更专业,能够为权利人争取更多的权益。2020年,协会仅仅单篇文章汇编权授权就为会员收取稿酬逾千万元。
化心中之惑——发挥集体管理优势 重拳打击侵权盗版

在与文著协工作人员交谈中,李长之的权利继承人谈到了侵权盗版问题给自己带来的伤害:

入选“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系列的李长之的《孔子的故事》一书,曾通过文著协授权给江苏凤凰文艺、北京教育、中国致公等几家出版社出版。但是,市面上还有多个版本图书都是未经本人授权的侵权图书。作为文人书生,对于版权、出版不熟悉,不了解,加之岁数大了,实在没有能力和精力计较这些事情。现在,李长之先生的著作在国外也有出版,《孔子的故事》一书的日语版、俄文版已经面世,英文版正在操作,但是在其他国家的出版情况,或是李长之先生的其他作品在国外出版的情况,作为权利继承人,就更是一无所知了。在这个问题上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协会的专业支持与帮助。
 

王愿坚的成名作和代表作《党费》多次入选语文教科书,影响深远。在这次走访中,王愿坚的遗孀翁亚妮女士提到了一个版权问题。

王愿坚所著《党费》被改编成电影《党的女儿》,是家喻户晓的一部影片,后来又被改编成歌剧,最近又有地方将《党的女儿》改编成舞剧。无论是改编成歌剧还是舞剧,都没有经过她本人的同意。这不是稿费多少的问题,是权利尊重的问题,作家的作品不能像摘桃子一样随便拿来就用。希望协会关注《党费》这部作品的改编情况,帮助她解决面临的众多侵权问题。
 

王愿坚曾这样说过:“如果一个作家不用自己的作品,给生活以影响和推动,那就不如不当作家”。他作品中传递的红色精神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文著协工作人员介绍了近几年协会开展的维权工作,特别是与知识平台和教科书出版单位开展的诉讼情况,同时表示,文著协将针对权利人提出的这些问题,认真调查取证,统一分析研判后,采取维权行动,包括提起诉讼、向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行政投诉等,一定要为权利人们伸张正义,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为作品的广泛传播架设桥梁

在走访中,近代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的后人竺为群提到了作品的传播使用问题。

竺可桢创作的科学小品文《大自然的语言》入选多个版本语文教科书,多年以来也一直收到文著协转来的稿酬。但是竺可桢还有一些作品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希望在协会的帮助下,让这些作品得以广泛的使用和传播。他表示,具体篇目整理好后提交协会集中管理和授权。

                    
诗人李瑛和李小雨的权利继承人高盈女士表示,愿意主动提供外祖父李瑛和母亲李小雨的作品,希望能够在协会的帮助之下,让这些作品得以使用和传播,从而被世人铭记,这是对作者最好的纪念。

文著协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权利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做了详实的记录。协会作为负责全国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征收和转付的法定机构,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工作理念,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大主动推介作品的力度,通过每一件具体工作,增强会员和其他权利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会员的“娘家”。

作 者:李建军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收转分配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