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每月举办“会员开放日”,为作家办实事、解难题

加入时间:2021/6/11 10:11:33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周友铭 王丹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于5月31日组织了以“为作家办实事解难题”为主题的“会员开放日”实践活动。

同时,6月1日是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正式生效的日子。在这个时间点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协会党支部落实党中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作家有:军旅作家王贤根、教育专家梁利萍、作词家王晓霞、公安文联作家初曰春和传记文学作家张冠宇。

“开放日”活动由协会文学总监王子君主持,副总干事梁飞为作家们介绍了协会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情况,以及下半年协会工作重点,并集中解答了作家们提出的出版和版权方面的各种问题。


合同有陷阱 签约需谨慎

军旅作家王贤根提出,三十余年前有新加坡、香港的报刊转载他的文章不支付稿酬,这个问题给他造成了困扰,且多年来无法解决。借着这个话题,副总干事梁飞强调,维权请求一定要在三年内提出,如果三年之内没有发现侵权,那么也不要超出绝对诉讼时效,即从侵权之日起的二十年内;同时,也要特别注意与出版机构签订出版合同时避开各种陷阱,不要因为合同条款的复杂而一揽子授权,把所有的权利打包给了出版机构,特别是在自费出书的情况下,更要主动争取自己的权益。

交谈中,初曰春提到,有些出版机构要求作者笼统授权影视改编权,但是电影、电视剧和网剧的具体改编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就这一问题,副总干事梁飞从实务操作的角度进行了举例说明:“影视改编的合同需要更加细化和严谨,比如只授权将文学作品改编成剧本,再根据剧本拍成电视剧或电影;还要严格约束合同有效期,限定有效期内必须杀青、审批、上线等,所以涉及影视改编权的合同会更加复杂。”

老生常谈 维权道路尚需披荆斩棘

初曰春和梁利萍两位作家都提出自己的文章经常被收录到试卷或模拟题中,而他们既没有收到过试题编写机构的通知,更没有收到过一分钱稿费,这与协会在四月份组织的“开放日”上大部分作家的遭遇相同。副总干事梁飞表示,作家们提到的版权侵权问题正是协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方向,协会正在计划与大型教育培训机构探讨如何有效解决培训资料正版化问题,以保障广大作者的获酬权与其他合法权益,同时协会也在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等机构联系探讨解决方案。

王晓霞表示,“会员开放日”这种活动形式真正拉近了协会与会员之间的距离,让会员们切实看到了协会在开展集体管理、维护作家权益等各个方面所做的真实有效的工作。梁利萍表示,加入协会之后感觉自己的权益有了保障,稿费多少还在其次,关键是自己的作品受到了尊重,自己的维权苦衷有了申诉的地方,创作热情更高了。


在这次“开放日”,传记文学作家张冠宇现场填写了入会文件,正式加入了文著协,协会会员部负责人现场为张老师发放了会员证。张老师高兴地说:“非常荣幸能成为协会的会员,感谢协会组织的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版权知识,以后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前来参会的作家们纷纷表示,要积极推荐自己身边的作家朋友们加入文著协,以壮大权利人自己的组织。通过集体管理这种形式,为作家群体更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争取更多的版权收益。


如何让作家们从文著协的专业版权服务工作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文著协党支部始终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作家们解决遇到的各种版权问题,不断扩展版权授权渠道,成为广大作家坚实的后盾,为作家们创作的作品保驾护航。

在此之前,4月19日,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文著协党支部举办今年第一个“会员开放日”,邀请了李培禹、张庆和、朱小平、郭宗忠、刘建军、沈俊峰、马淑琴、杨海蒂、尹超等回到协会,在会员中产生良好反响。文著协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洪波表示,文著协将每月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会员回家,了解会员需求,解决会员的版权难题,同时也将主动走访有关合作单位,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大力推广会员作品,充分发挥会员和使用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 者:周友铭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