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著协为人民社解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的版权问题

加入时间:2021/6/15 10:57:04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冯凯宁 周友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名家诗歌、散文纪事、歌曲作品集萃》一书。该书装帧精美,内容丰富,收录了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的优秀作品204篇。


在几次讨论确定篇目过程中,一些主题鲜明、立意深远的作品一下子吸引了责编的眼球,但却苦于找不到作者,拿不到授权。于是,人民出版社想到了文著协,希望由协会解决所选文章的版权授权问题。

文著协成立近十三年,目前拥有上万会员,管理的作品已达四万五千部(篇),协会每年为出版机构解决几百种图书的版权授权问题。接到人民出版社的请求后,协会上上下下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解决了所有受保护的作品授权,充分显示了协会在版权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作家在加入文著协时一般都授权协会管理其汇编权等个人难以行使和控制的几项版权权利,因此,针对使用者提出的需求,协会可以直接发放会员的授权,但该书稿中还有一些作者的信息不明确,会员部四个员工要根据每篇作品的原发媒体、出处等有限的信息,在浩瀚的互联网中寻找作者线索,抽丝剥茧地过滤、筛选有效信息源,确定每篇文章与作者的一一对应关系,并最终得到每位作者本人的确认。令人欣喜的是,会员部最终找到了21位以前没有联系过的作家,这其中包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欧阳军喜教授、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政治部的赵西雷和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等。在与作者们沟通的过程中,《妮子刘胡兰》的作者王垄和《五四之夜读沧桑》的作者彭小平被协会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精神所感动,主动提出了加入协会的申请。同时,会员部更新了9位会员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等重要信息。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会员部高效完成了书中需要解决授权的52篇文章的作者授权工作。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名家诗歌、散文纪事、歌曲作品集萃》是人民出版社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书,书中不乏文学大家的传世佳作,如茅盾的散文《炮火的洗礼》、孙犁的散文《烈士陵园》、贺敬之的诗歌《回延安》、穆旦的诗歌《旗》、梁衡的散文《一个大党和一只小船》、吉狄马加的诗歌《信仰的权利——致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高洪波的诗歌《旗帜》等。该书收入的音乐作品经文著协协调,由音著协授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书版权问题的顺利解决,充分体现了文著协作为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在解决汇编类出版物版权问题上的优势。文著协扎实高效的工作一方面帮助出版单位解决了版权难题,保证了图书如期顺利出版;另一方面扩大了协会在作家群体中的影响力,推动了优秀作品的进一步传播,同时发展了新会员,给文著协会员大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著协专业的版权服务增强了会员和出版机构在版权保护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也为丰富庆祝建党100周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规范出版市场版权秩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冯凯宁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许可与法律部
周友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