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铭记历史 守正创新 文著协党支部参观首都博物馆建党百年特展

加入时间:2021/6/28 10:46:2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6月16日,文著协全体党员群众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深入学习党史,重温伟大历程。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280件(组)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历程。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等几位领导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正是从这里启航,由《新青年》杂志发展起来,从“星火燎原”走向“中流砥柱”。


文著协党支部书记张洪波同志不时驻足为同志们讲解党史知识:1920年,陈望道在“柴房书屋”受命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错把墨汁当红糖水,蘸着墨汁吃粽子,留下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佳话。习总书记多次讲到这个故事。著名评论员伍正华以此创作发表了《信仰的味道》,广受好评。1928年,面对当时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中国共产党为获得共产国际的支持与帮助,在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这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党代会在境外召开。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现在位于莫斯科市郊五一村的“中共六大遗址常设展览馆”已经成为很多我国党政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时必须参观瞻仰的重要场所。大家重温了伟大领袖毛主席1949年初率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开始接受全国执政“大考验”的故事……


此次活动让大家对党史的了解更加深刻细致,对党一百年来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毛主席语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这样盛赞人民伟力。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学习党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时刻秉承“让权利人利益最大化”的宗旨,以昂扬的姿态,专业的服务,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探索推广作品和维权的科技手段,切实维护好作者合法权益,大力传播优秀文学艺术科学作品,为我国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 者:韩 莹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