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 人教社 支部联建学党史 连心聚力解难题

加入时间:2021/7/5 10:08:4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唐亚静 周友铭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构建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格局,6月17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前往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与其版权部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是双方党支部开展的第二次联建活动,文著协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洪波,副总干事梁飞,许可与法律部副主任赵洪波,会员部副主任周友铭等同志,与人教社版权部主任张晓霞、副主任鲁刚、副主任伊才晓等同志参加了此次联建活动。


人民教育出版社多年来严格执行著作权法有关规定,积极向协会交纳九年制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选文稿酬,协会也为其提供发放授权许可、稿酬收转分配等各项服务。借助此次党支部联建的宝贵机会,双方充分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经验体会,同时也对下一步版权业务的合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张洪波同志首先介绍了文著协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特别是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的具体举措;其后他代表文著协对人教社多年来积极通过协会向著作权人转付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介绍了文著协近年来履行法定职能,转付稿酬的基本情况以及面向出版机构提供的教辅类图书组稿授权服务。张洪波表示,协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充分考虑人教社的版权需求,双方携手共同面对新形势下遇到的数字教材等版权难题,进一步推动双方工作的有效开展。张洪波还介绍了承担起草中宣部委托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专家建议稿的情况。

张晓霞同志代表人教社版权部党支部欢迎文著协党支部的到来,她首先肯定了此次联建活动对其融合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其后重点介绍了人教社版权部正在建设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教科书使用作品篇目的统计效率,有助于按时履行教科书法定许可著作权使用费的付酬义务。

她希望文著协在其教科书相关维权工作中给予支持。文著协作为权利人的代表,双方可以考虑以联合维权的形式来支持教科书正版化,维护权利人和出版社的合法权益,规范出版市场的版权秩序。

(图为文著协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张洪波向人教社版权部赠送其刚刚出版的新书《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

张洪波同志表示,文著协将把准学史力行的方向标,发挥好权利人与使用者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权利人和出版机构办实事解难题,为党和国家的教育出版事业提供有力的版权保障。


作 者:唐亚静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许可与法务部
            周友铭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