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留苏”主题展

加入时间:2021/7/8 10:44:25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7月5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一行四人来到欧美同学会,参观由留苏分会主办的“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览。


该展览系统全面地展示了自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代表人物远赴苏联留学的历史过程。

在民族危难、社会动荡的时期,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王若飞等中国社会的先进人士克服重重阻碍和困难,到莫斯科东方学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寻求救国救民的“药方”;更有朱德、刘伯承、叶剑英、聂荣臻等军事将领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留学回国后,成为了变革中国社会的职业革命家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领袖。

这是一群特殊的留学生,他们深知前方等待的是流血牺牲的革命生涯,但为了让中华民族不再受世界列强的压迫,他们甘愿接受革命风暴的洗礼。

在经济复苏、改革重建的时期,王淦昌、孙家栋、宋健、谷超豪等大批仁人志士前赴苏联,学习医学、法律、航天技术、电子通信等各项专业,学成归国后,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1957年11月,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说道:“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同样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应当学习留苏前辈们追求真理、勤奋刻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为建设祖国奉献出自己的知识、青春和热血。


作 者:韩莹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