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版权从业人员和作家维权的案头书

加入时间:2021/7/8 10:48:22   来源: 国际出版周报 

自2021年6月1日起,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开始实施。新《著作权法》对新闻出版行业和广大权利人有哪些实质性影响?《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历时十年,社会各界关注哪些焦点?如何从版权角度评价高考作文、郭敬明于正道歉事件?“洗稿”与“合理使用”的边界何在?教辅和教材有什么不同?版权贸易如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的新著《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为读者做了细致而独到的解读和解答。


《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


作者及其所在的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积极推动《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改完善,尤其在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稿期间,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机构组织的修法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有些意见被采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多次参加线上线下研讨、沙龙,解读新修订的《著作权法》。该书包括新《著作权法》解读与《著作权法》修改述评、版权纠纷案例评析、版权保护与行业发展、作家权益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中华文化“走出去”与版权贸易和版权热点时评共七编。

该书是作者近年来撰写的版权法治文化随笔、时评和案例评析集。作者长期工作在版权实务第一线,从一个版权法律实务工作者角度,对新著作权法的解读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性,对近年来社会热点版权话题、事件,对产业发展与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版权法律分析和评判,直击“痛点”,观点犀利独到,体现了作者对中国版权法制建设、版权法治文化的观察、思考与探索。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原校长吴汉东教授为该书作序。吴汉东教授认为,该书很多文章“立意很高,视野很广”,“很有见地,极具政策研究的思想价值”,“从文集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对版权法治建设的不懈努力。可以认为,洪波不但是中国版权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中国版权法治工作和版权法治文化的积极推动者、实践者”。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阎晓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陈建功,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中俄友好协会高级顾问李东东,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联合推荐。

朱永新认为,“该书是创作者认知作品版权的市场价值,产业界版权风险防控和有效运用版权的鲜活教材”。李东东评价,“该书是作者对版权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探索,实用性强,应该是版权从业人员和作家维权的案头书”。郝振省认为,“作者长期关注新闻出版业的版权运用与版权合规建设,以及版权贸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该书实用性强,是新闻出版单位编辑从业人员的版权实务指南”。

该书作者张洪波先后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和外交学院国际法系,曾在苏联远东大学留学,兼任北京印刷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产业导师,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专家,荣获2009年“百名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201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称号。


原发媒体:国际出版周报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