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中国版权法治观察》聚焦热点与焦点

加入时间:2021/7/14 10:57:16   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本期好书《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

自2021 年6 月1 日起,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开始实施。新著作权法对新闻出版行业和广大权利人有哪些实质性影响?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历时十年,社会各界关注哪些焦点?如何从版权角度评价高考作文、郭敬明于正道歉事件?“洗稿”与“合理使用”的边界何在?教辅和教材有什么不同?版权贸易如何推动中华文化“ 走出去”?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的新著《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为读者做了细致而独到的分析和解答。

该书是作者近年来撰写的版权法治文化随笔、时评和案例评析集。作者从一个版权法律实务工作者的角度,对新著作权法的解读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性,对近年来社会热点版权话题、事件,对产业发展与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版权法律分析和评判,直击“痛点”,体现了作者对中国版权法制建设、版权法治文化的观察、思考与探索。



不可忽略高考满分作文版权

张洪波

随着各地高考阅卷工作的结束,高考满分作文逐渐揭去神秘面纱,被许多报刊和网络媒体披露,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但媒体在竞相刊发高考满分作文时,却忽略了对其公布、发表、转载、出版、传播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版权问题。

应该说,高考满分作文公之于众是件好事,一来可展示考生文采,二来可为其他学生提供借鉴。但高考作文的公布、媒体发表、图书出版、电子光盘收录、网络传播等过程,存在众多的版权问题,应引起公众重视。

由于高考的特殊性,哪个部门有权公布高考作文一直存疑。事实上,不论是谁,未经考生或者法定监护人即其家长的同意,擅自公布高考满分作文,都侵犯了考生的发表权。公布高考满分作文的机构,应向使用者提供考生的所在学校和考生姓名,并有义务提醒使用者遵守著作权法的有关规定,刊发、传播高考作文的媒体也应尊重考生依法享有的著作权。现实生活中,这第一道关把不好,是造成高考作文均无作者署名现象和被其他媒体肆意刊发、转载、传播的主要原因。

很多人总觉得,考生把考卷一上交,考卷包括作文就与考生没有关系了。这有失偏颇:从著作权法角度而言,作品创作完成,作者即对其享有版权,不论作品是否发表或者出版。如果考生未满18 岁,那他的法定监护人就有权行使他的著作权。

既然版权归属已经明晰,那么考生有权决定是否发表。因为高考作文属于考生多年的知识积累,加上临场发挥,有的考生可能认为由于高考的特殊情况所限,作文没有充分体现本意,或者作文的有关观点和内容不适合公布。在此情境下,擅自公布其作文,侵犯了作者的发表权。

几乎所有见诸市面的高考满分作文都没考生署名,大多数情况下的署名是“ 某地一考生”“ 考生”等;有少量图书虽标明作文出处,但也是在文末标注选自×× 报(网)。这些情况,并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无法署名的情形,不能免除侵权责任。

有的高考满分作文集的选编者还算慎重,在书中声明:“ 由于时间仓促及其他原因,未能与本书所收某些作品作者取得联系,请作者及时与编者联系,以便支取预留的稿酬与样书。”这表面看是尊重了考生的获得报酬权,但它也难跳脱侵权嫌疑。高考满分作文集作为汇编作品,汇编者对作文集可能享有版权,但大前提是不得侵犯原作者即考生依法享有的版权,主要是汇编权。至于作文在网络上的传播,如果没有经过考生或家长同意,都侵犯了考生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广播权、获得报酬权等。

所以,要学点著作权法,尊重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对学校师生的知识产权教育,普及版权知识。无论是高考中考作文,还是学生的平时作文、习作,都是学生的作品;学生无论年龄大小,都是著作权人,都应受著作权法保护。而尊重凝结智力劳动的知识产权,也是尊重知识的题中之意。

(摘自张洪波《新著作权法与热点案例评析——中国版权法治观察》




这本书不仅是作者多年来发表的版权随笔、时评、案例评析之言论集萃,更是他长期以来探讨著作权法修改、版权法治文化、版权集体管理等重大问题的思想结晶。全书共七编,50 多篇文章,每一编他都提炼了概要。作者从一个版权法律实务工作者的角度,对他参与推动、修改的新著作权法进行了精准解读,对近年来的社会热点版权话题、事件,进行了高水平的专业分析和评判。

这是一个现实且重要的专题。这本书立足著作权集体管理实务,着眼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文章立意很高,视野很广,诸如研究集体管理组织完善内部治理、参与社会治理的文章,触及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率先关注卡拉OK 收费、“馒头血案”、高考作文和高考试卷版权,直面著作权法规范适用及后续修改问题;对媒体融合的版权问题、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做了探讨。这些文章很有见地,极具政策研究的思想价值。此外,关于“洗稿”、公版书、抗疫图书海外出版,以及2020 年最后一天郭敬明和于正的道歉事件等的评述文章,在业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

该书文字简练通俗,颇具可读性;法律解读和案例评析精准,对版权实务工作以及作家维权都具有相当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吴汉东




作者参与并见证了近年我国版权事业发展的一些重大事件,他对新著作权法的解读、案例评析与众不同,很接地气。本书有助于提升创作者和版权相关企业、机构以及作品的使用者对版权的再认识,以及在实践中的运用。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阎晓宏

作者的案例点评和评论文章以著作权法律法规为轴心,关注时代背景下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法律解读有新意。本书是创作者认识作品版权的市场价值,产业界版权风险防控和有效运用版权的鲜活教材。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 朱永新

作者对新著作权法的解读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性,案例点评和行业分析直击“痛点”,观点犀利独到。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王迁


作者简介

张洪波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专家,荣获2009 年“ 百名有突出贡献的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2011 年“ 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