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音乐剧《青春禁忌游戏》即将在上海进行全球首演

加入时间:2021/7/14 11:40:59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青春禁忌游戏》(原名《亲爱的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是由俄罗斯著名剧作家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创作的经典剧目,剧中对黑暗现实的残酷揭示和对道德的灵魂拷问,深受俄罗斯国内外戏剧专业人士和戏剧爱好者喜爱。

此次该剧由上海意幕文化以俄罗斯戏剧研究专家、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童宁翻译的中文剧本为基础,改编为音乐剧,这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全新的演绎,是全球范围内进行的第一次音乐剧改编。

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

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是20世纪80年代苏联戏剧新浪潮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1974年以优异成绩从列宁格勒戏剧学院戏剧学专业毕业,1978年进入莫斯科高等戏剧研修班学习,开始了戏剧创作生涯。

《青春禁忌游戏》创作于1980年,是柳德米拉最富盛名的代表作品。该剧讲述了一个苏联中学期末考试结束后,一群中学生以过生日为名,突然来到他们的数学老师叶莲娜·谢尔盖耶夫娜家里,穷尽各种办法,甚至不惜践踏道德的底线,胁迫老师交出存放有期末考试答卷的保险柜钥匙,以修改考试成绩。剧中老师和学生间的矛盾冲突是两代人不同思想与生活原则的激烈碰撞,是对社会道德问题的深刻探讨,意义深远。

这部剧曾在几乎欧洲的所有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等世界各国上演,久演不衰,至今仍是世界各大剧院的“热门剧目”。2003年,该剧被译者童宁翻译成中文出版,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査明哲导演执导进行国内首演,在中国戏剧界掀起了一场演出热潮,社会各界的评论和探讨更是层出不穷,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柳德米拉·拉祖莫夫斯卡娅还创作过很多其他优秀的经典剧目,如《无土的花园》《您的妹妹与俘虏》《同一屋檐下》《莫斯科郊区别墅的法式激情》等。《您的妹妹与俘虏》取材于中世纪两个女王的传说,她们个性鲜明、针锋相对,作品真实再现了两个女王、两个女人复杂多舛的命运。《莫斯科郊区别墅的法式激情》以几对交织在一起的三角恋情人为主角,讲述了发生在他们之间争风吃醋、为房产和金钱勾心斗角的故事,以喜剧形式讽刺了一个“脱轨的时代”和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人。

拉祖莫夫斯卡娅将自己的喜剧称为“饱含痛苦与忧伤的笑”,她的戏剧作品往往聚焦最普通的民众生活,有着强烈的戏剧性与理性的思考,她笔下的主角们毕生都在追求幸福,渴望更美好的生活,但他们却不得不面对善与恶、罪与罚、真诚与虚伪、道德良知与追名逐利的矛盾冲突,并做出选择,她创作的核心主题就是社会伦理道德问题和人性问题,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血淋淋的残酷现实,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此次音乐剧改编由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独家授权,将于明年年初在全国巡演。此前,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多家剧院上演的《办公室的故事》《长子》《老式喜剧》《我可怜的马拉特》《青春禁忌游戏》五部话剧均由文著协引进版权。

今年上半年,文著协还为国内院团引进了俄罗斯著名导演梁赞诺夫和剧作家布拉金斯基联手打造的经典剧目《两个人的车站》《车库》和俄罗斯当代剧作家亚历山大·科洛夫金的剧目《高级病房》。

近年来,文著协根据与俄罗斯等国版权集体管理组织签订的相互代表协议,通过中外戏剧表演权的集体管理授权,推动中外戏剧交流,实现戏剧演出和剧本出版联动,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中俄两国当代剧作家的一些优秀作品纳入到文著协负责的“中俄互译出版项目”,在两国出版。下半年,经文著协授权,多位中国当代剧作家的剧本将在俄罗斯翻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