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学理论 强素质 作表率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参观 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

加入时间:2021/8/03 13:51:41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7月30日,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党支部五人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有效举措,以进一步完善推动协会的党建工作。


展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成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深刻变化。七个专题从各个不同的方面展示了各部门卓有成效的党建举措。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宣传部创新载体,精心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广大民众足不出户便可随时随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著协作为“学习强国”平台的版权服务/顾问单位,也向平台输送了优秀的红色经典作品,向大众传播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事迹,弘扬了革命精神,同时也在协会公众号上开设“庆祝建党百年”专栏,以会员的优秀文章传承红色基因。


为落实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机关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进行了一系列的“为民众办事实”实践活动。为抗击疫情,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捐款达1.27亿元,为实现全面脱贫,各机关部门开展定点扶贫,无数贫困县焕然一新。在此期间,文著协也积极响应,走访会员、使用单位,为其解决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版权问题;为著作权法修改建言献策、召开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修改专家座谈会,让作家维权有更权威的法律依据,让使用单位的出版行为更加规范。

为充分动员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各机关部门还举办了“学习接力赛”、“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摄影比赛”“党史主题读书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大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学习党史,领会党中央各项重要指示,以座谈、竞赛激发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更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生活。


在中国作家协会展板前,协会党支部书记张洪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文艺报》2016年10月17日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学情缘》一文。习总书记博览群书,涉猎广泛,从古文典籍到国内外经典与现当代著作都有研读,并从中获取到了很多精神食粮。习总书记与作家柳青、王愿坚、贾大山、叶辛等有很深交往,作家作品对他从政执政影响深远。

张洪波表示,作为文字作品版权集体管理组织,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加强自身文学素养,用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培养辨别文艺作品优劣的能力;更要将有质量、有特色的文学作品作为重点传播对象,让更多的人领会其中奥义;加大集中授权力度,让优秀文学艺术科学作品更广泛的传播,促进红色经典文学传播,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通过参观此次展览,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为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事业的进步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很多落地见效的举措都值得我们学习。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载体创新、形式创新,通过微博、微信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生机盎然,走进党员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也要结合协会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鼓励大家认真学四史,谈感想,悟新思,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将时刻贯彻这一发展思想,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切实解决会员和使用者急难愁盼的版权问题,密切与会员的互动联系,为会员的文艺科学作品的创作、出版和传播和版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版权保障。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协会党建工作,努力建设“四强”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