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百年初心 历久弥坚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加入时间:2021-08-09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韩莹 
 8月6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组织党员群众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作为一个新落成的红色建筑地标,雄伟壮阔,开馆首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以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景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展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

从戊戌变法为开端,中国大地上便掀起了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热潮,新文化运动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唤醒工人阶级,成长为人民的主心骨和领航人,建立起坚不可摧的政权。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游击战”“土地革命”路线,获得了民族独立与解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实现民富国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正在走向强起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奋斗目标。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流传下来的红船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为党的伟大事业奋勇拼搏。

党史展览馆创新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科技手段,还原了很多真实的历史场景:头顶上,泸定桥铁索凌空横跨,红军战士前仆后继、攀爬向前;放眼望去,高耸的雪山寒风凛冽,几名战士正用力地试图摇醒受冻昏迷的战友;再向前看,泥泞的草地上大雨倾盆,一队红军正艰难前行……观众仿佛以亲历者身份步入一段段历史场景,给人直击心灵的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馆里展出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高铁列车等模型,昭示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和创新技术已位居世界前列;展览馆里收藏的粮票、布票、油票等计划经济时代产物早已成为历史,现如今,中国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人民生活质量极大提高;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开端,中国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入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之中,国际社会对中国越来越认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展馆中还展出了很多在新文化运动、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出版的宝贵出版物,党支部书记张洪波强调,无论何时,宣传工作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实现伟大复兴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100年前,正是由于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行者创办杂志,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团体,组织演讲,到工厂、矿山、街道,到田间地头,宣传新文化运动,宣传马克思主义,才唤起了普通民众的爱国之心,将马克思主义传遍中华大地,对中国共产党笃信不疑。橱窗中展出的《西行漫记》这本书对于当时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有着重大意义,美国进步作家、优秀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这部作品以亲切生动的文字全方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艰苦奋斗,瓦解了西方社会种种歪曲、丑化共产党的谣言,为中国共产党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鼓励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同情支持中国人民进行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斗争。

展馆的地下一层设置了“播思想火种,铸文化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专题展,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出版文献档案、经典出版物版本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百年来出版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出版宣传工作在党的伟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著协作为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的法定机构,肩负着新时代思想宣传工作的重任,我们应以习总书记七一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为工作纲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格局、讲责任,通过集体授权与版权贸易,以及维权,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