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文著协庆祝建党百年专栏丨茅盾:炮火的洗礼

加入时间:2021-08-23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名家诗歌、散文纪事、歌曲作品集萃》一书。书中不乏文学大家的传世佳作,如茅盾的散文《炮火的洗礼》、孙犁的散文《烈士陵园》、贺敬之的诗歌《回延安》、穆旦的诗歌《旗》、梁衡的散文《一个大党和一只小船》、吉狄马加的诗歌《信仰的权利——致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高洪波的诗歌《旗帜》等。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解决了该书中需要解决授权的52篇文章的作者授权工作,充分显示了协会作为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在版权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以及在解决汇编类出版物版权问题上的优势。该书收入的音乐作品经文著协协调,由音著协授权。

从今天开始,文著协微信公号将陆续推出该书中的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今日推出茅盾先生在84年前的今天,即“八一三”抗战打响后的第十天所写的文章。当时在日寇猛烈炮火的轰击下,沪东区燃起了熊熊大火,该区密集的工厂街道民房建筑,包括各类学校及文化机构,在冲天的火焰中燃烧了三天三夜,无数的财产和文化遗产付之一炬。这是何等令人悲愤的情景!作者在文中的感慨和深刻的思想,即是由此而发。



炮火的洗礼

茅 盾


我遇到了许多的眼睛,都异样地睁得很大:

这里虽然有悲痛,但也有钢铁似的冷光;有忿怒,但也有成仁取义的圣哲的坚强;有憎恨,但也有“自度度人”的佛子心肠;乃至亦有迷惘,有焦灼;然而也有“余及汝偕亡”的激昂。

这都是十天的恶战,三昼夜沪东区的大火,在中国儿女的灵魂上留着的烙印,在酝酿,在锻炼,在净化而产生一个至大至刚,认定目标,不计成败,——配担当这大时代的使命的气魄!

惋惜着悲痛着沪东区的精华付之一炬么?不错,那边有我们同胞血汗的结晶,有我们民族工业的堡寨,我们不能不悲痛。但是敌人的一把火烧得了我们的庐舍和厂房,却烧不了我们举国一致的抗战的力量!不,敌人这一把火,将我们万万千千颗心熔成一个至大无比的铁心了!

不错,那边有我们同胞血汗的结晶,有我们民族工业的堡寨,然而那边也正是敌人的巢,也正是敌人经济侵略的悍强的前哨;惋惜么?我们绝不!我们敌人一齐倒下,然后在火净了的废墟上再建起我们的市廛和厂房。三日三夜的赤焰是敌人的毒火,然而也是我们出地狱升天堂的净火!

在炮火的洗礼中,中国民族就更生了!

让不断的炮火洗净了我们民族数千年来专制政治下所造成的缺点,也让不断的炮火洗净了我们民族百年来所受帝国主义的侮辱。

古老的伟大的中华民族,需要在炮火里洗一个澡!

大炮对大炮,飞机对飞机,我们有我们抵抗侵略的爪,抵抗侵略的牙!尤其因为我们有炮火锻炼出来的决心和气魄!

四万万人坚决地沉着地接受炮火的洗礼了!四万万人的热血,在写出东亚历史最伟大的一页了!无所谓悲观或乐观,无所谓沮丧或痛快,我们以殉道者的精神,负起我们应负的十字架!

1937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