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信息页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详细信息页
 

儿童文学经典、红色题材和科普经典市场受宠 文著协为作家多次收取加印版权费

加入时间:2021/9/8 13:58:37   来源: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 唐亚静 
 近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梳理与出版单位签署的授权合同、会员样书和版权费结算情况发现,以《一只想飞的猫》为代表的儿童文学经典,以《小英雄雨来》为代表的红色题材作品,以《细菌世界历险记》为代表的科普经典作品等三十多种图书每年都加印若干次,2020-2021年,文著协为作家收取的经典作品加印版权费已达260多万元。这些出版单位与文著协签订图书出版授权委托合同后,认真履行合同义务,主动向文著协提供加印情况并结算加印的版权费,为出版界树立了版权合规的典范。


加印即增加印量,是指图书销售良好,首次印数不能满足市场消费量时,出版社酌情增加的印刷数量。对于新增的印量,出版单位需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足额支付版权费。对于单人单著图书,一般按照图书定价×印数(或销量)×版税率的结算方式计算版权许可使用费,出版单位每次加印后均应依照合同约定向文著协提供印刷和销售情况,结算版权费,提交样书。文著协与出版单位在合同中对加印的结算周期、图书委印单和销售报告的提交等方面均做出了明确约定。合同中约定加印的相关条款不仅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关系,保障著作权人的获酬权,也为双方深化合作打下基础。


文著协在日常工作中,一方面根据出版单位的委托,着力解决作家作品授权,也积极向出版单位了解其版权需求,对于资信好、守诚信的出版单位,甚至协助组稿,主动推荐会员作品,促成双方顺利合作,为出版单位解决大量急难愁盼的版权授权问题;另一方面,经常与出版单位沟通授权作品的市场反馈情况,通过几大电商平台和权威的书业数据分析机构以及样书版权页等信息,分析、了解授权图书的销售情况,对合同的履行情况实行全链条管理,及时跟进合同到期续约、再版加印、变更定价追加费用等情况,切实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2020-2021年,与文著协合作的十余家出版单位加印最多的图书有儿童文学经典作品《一只想飞的猫》(陈伯吹)、《小鲤鱼跳龙门》(金近)、《“歪脑袋”木头桩》(严文井)、《小狗的小房子》(孙幼军)等,红色革命题材作品《小英雄雨来》(管桦)、《少年方志敏》(张品成)、《赤色小子》(张品成)、《烽火三少年》(邱勋)等,科普经典作品《细菌世界历险记》(高士其)、《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贾兰坡)、《看看我们的地球》(李四光)以及叶圣陶、汪曾祺、林海音等名家名作和经典童话。

文著协成立近十三年,目前拥有上万会员,作者译者数据库七万余人,通过切实履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版权费收转的法定职能,密切了与权利人与产业界的关系。文著协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每年为出版单位解决数百种图书的汇编权授权和版权费转付问题。文著协的集体管理工作让儿童文学经典、红色题材、科普等作品有序合规出版,不但推动了优秀作品的广泛传播,有效维护了作家的合法权益,也促进出版业的健康发展,让出版单位和权利人都更加省时、省力、省心,提升了权利人和出版单位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体现了新时代一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有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担当。